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为了高质量发展,岳阳“拼”了!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2-01 08:15 浏览次数:1

1月30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全市性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传递出岳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力拼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会议不仅有丰富的“信息量”,还有爆棚的“信心值”:拼经济、拼开放、拼创新、拼生态、拼民生……

虽是早春,巴陵大地已是春意盎然。透着紧忙,溢着动能,生动道出了岳阳在新征程中努力实现“高”的攀登,“质”的提升,“量”的井喷的勃勃豪情。

拼经济——突出靶向发力

车水马龙,人头攒动。1月30日,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工地现场,穿梭着近万名工人忙碌的身影。

“时间不等人!为全力冲刺今年一季度中交、二季度投产的既定目标,3000名建设者主动放弃春节长假,坚守建设一线。”巴陵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30日,该项目节后全面复工。承载着岳阳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梦想的重大项目,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飘扬的彩旗、醒目的横幅、繁忙的工地……从农历新年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城陵矶新港区、平江县、湘阴县陆续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一批投资大、领域新、后劲强、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促“开门红”“开门稳”,全市高质量发展倍添动能。

三地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岳阳气魄。

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攻坚会战”行动,大力实施服务消费“月季有约”行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跃升”行动,大力实施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早春岳阳,经济引擎已轰响,发展油门正全开。

拼开放——放大门户优势

此起彼伏的汽笛、繁忙作业的岸吊、有序通行的拖车……成千上万的集装箱从各地来到城陵矶港。1月,岳阳集装箱吞吐量“开门红”,完成71772标箱,增长13.6%。

2022年12月28日9点,随着悬挂“2022年第1000000标箱”横幅的集装箱,被稳稳地从“天益08”号班轮上吊装到排队装货的汽车上,标志着城陵矶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继重庆、武汉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港口。

1月6日,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仅“百天”,集装箱货运量突破1万标箱,名副其实成了岳阳地区及沿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新引擎。

凭借着通江达海的比较优势,岳阳的口岸经济一路“狂飙”。

经开区爱达兴智能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卡丁车,源源不断下线发往国外。该公司负责人肖湘军底气十足地说:“公司新上马的6条短途代步车生产线均满负荷运行,产品远销欧美,年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岳阳短途代步车,如今不仅成功“跑”进欧美市场,该公司的LEXGO品牌产品销售,还位居意大利市场前三。

作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岳阳提出,用开放平台带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开放通道带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用开放引擎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总抓手,服务岳阳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

拼创新——激发转型动能

湖南科伦药物研究院坐落于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标志性“科伦柱”高耸,现代气息扑面而来。研究院内人声鼎沸,大都是些年轻的新面孔,来此创新创业的全国各地知名大学的高材生络绎不绝。

创新,是科伦药物研究院的“最强基因”。湖南科伦制药公司岳阳分公司总经理赵小军介绍,该公司拥有3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市级创新平台,已研发1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0项),解决了我国医药行业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

武汉大学智能制造与传感器产业园项目是产学研的典型代表。该项目是岳阳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与武汉大学共同打造“政产学研资”高效协同的产学研联盟和创新中心,由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教授刘胜领衔,武汉大学工业研究院湖南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我们团队目前有科研人员35人,实际上是武汉大学和华科团队一起联合的团队。”刘胜介绍,目前,很多国家项目选择在岳阳孵化,4个高精尖项目已成功转化,解决国内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成果广泛应用领域涵盖航空航天、国防军事、汽车制造、发电装备、能源储备、医疗器械、物联网等。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

抢占创新制高点、提升改革攻坚力、打造环境强磁场。科技创新已“融”入岳阳整座城。

拼生态——扛牢环保之责

早春时节,位于长江岸边的湖南临湘塔生态公园,一群群候鸟在五彩林带中,呼朋引伴觅食筑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谁能想到,这个美丽的生态公园,两年前还是一片黑臭泥塘。2020年以来,临湘推进22家化工企业退出沿江1公里,聚焦建设绿色化工园,力破“化工围江”之困。

“‘转’的步伐越坚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就越明显。”临湘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绿色示范创建探索了“岳阳经验”。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5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净滩行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示范经验获全国推介,临湘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2023年,岳阳将坚持“严”的态势,加快“转”的步伐,发挥“创”的效应,持续让生态的底色亮起来。

拼民生——用心用情用力

正月初六,上午10点不到,正在萝卜地里忙活的湘阴县石塘镇双龙村村民张艳辉,来不及擦掉靴子上的泥,就往村部会议室跑。双龙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忠正在细数村里的可喜变化,“萝卜种植基地大丰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6万元。”

2021年以前,双龙村还没有集体产业。去年,岳阳市对全市3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帮扶行动。石塘镇设立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重点扶持有合适产业发展项目的村。利用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依托返乡能人创办的农业科技公司,双龙村按照“党支部+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优质黄土白萝卜种植基地。光分红一项,就给村集体经济带来3.5万元收入。

截至2022年底,岳阳市涉农的1549个村(社)实现经营性总收入1.945亿元,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月29日,岳阳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招聘活动新春专场举行,218家企业提供了1.5万个岗位,当天达成求职意向2617人次。

新的一年,岳阳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因地制宜推广“消薄清零”20条路径;要坚持把群众“表情包”当成工作“晴雨表”,让党委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通过一系列温暖人心的民生举措,力争把共富落到群众心愿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治理优到群众心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