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暴雨雷电避险要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11 00:00 浏览次数:1

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达50.0~99.9mm为暴雨 100.0~249.9mm为大暴雨,250.0mm及其以上为特大暴雨。

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发生城市内涝的避险要点:

1.关闭电源、煤气 尽快撤到楼顶避险,立即发出求救信号。

2.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 准备药品、通讯工具。

3.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中等候 要及时离开汽车到高处等待求援。

4.被洪水包围时 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寻求救援。

5.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 也不要爬到泥坏房的屋顶。

6.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 一定要迅速远离。

 

雷电 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有点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 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 雷电是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

雷电黄色预警: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 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雷电橙色预警: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 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 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雷电红色预警: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 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 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雷电预防:

1.建筑物上装设避雷装置。

2.在雷雨时 人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在大树下躲雨。

3.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 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 如铁撬棒等。

4.不要穿潮湿的衣服靠近或站在露天金属商品的货垛上。

5.雷雨天气时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 更不要打手机。

6.雷雨天不要触摸和接近避雷装置的接地导线。

7.雷雨天 在户内应离开照明线、电话线、电视线等线路,以防雷电侵人被其伤害。

8.在打雷下雨时 严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更要切忌继续蹬往高处观赏雨景 不能在大树下电线杆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 应尽快躲在低洼处,或尽可能找房层或干燥的洞穴躲避。

9.雷雨天气时 不要用金属柄雨伞,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 若是骑车旅游要尽快离开自行车,亦应远离其它金属制物体 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10.在雷雨天气 不要去江、河、湖边游泳、划船、垂钓等。

11.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之时 若旅游者在旅店休息,应立即关掉室内的电视机、收录机、音响、空调机等电器 以避免产生导电。打雷时 在房间的正中央较为安全,切忌停留在电灯正下面 忌依靠在柱子、墙壁边、门窗边,以避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致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