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财产险业务增长平稳、人身险市场发展提速

来源:服务业科 发布时间:2018-03-02 09:23 浏览次数:1

2017年,我市保险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保险公司共同努力,深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全市保险普及率逐步提高,受益群体不断扩大,保险功能逐渐发挥,保持了市场的稳健发展,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一)市场主体:2017年,全市共有市级保险机构39家,其中财险19家,寿险20家;四级机构12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其中:产险6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个,寿险 6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全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约  2.4万余人。

(二)保费收入:2017年,全市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72.51亿元,同比增长28.4%,居全省第三位。其中财险公司为22.53亿元,同比增长14.3%;寿险公司为49.98亿元,同比增长36.0%。

(三)赔、给付支出:2017年,全市赔、给付支出共计26.63亿元,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增加2.18亿元。其中,财险赔款支出13.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7亿元;人身险赔、给付支出合计13.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8万元。

二、保险市场运行特点

(一)财险市场运行特点:

1.保费同比增长平稳。2017年,财产保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0.26个百分点,19家公司中只有3家保费呈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

2.市场份额变化不大。2017年,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大型公司集中,规模排名前5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国寿财险市场份额合计84.8%。小型公司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无变化,有10家公司市场占比不到1%。

3.车险增幅放缓。2017年,全市车险保费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15个百分点,车险增速呈下降趋势。车险保费占财险保费收入的69.8%,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2.7个百分点,规模前5的公司车险市场份额合计82.7%,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0.14个百分点。

4.各险种齐头并进。2017年,全市非车险6个险种均为正增长,实现保费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32.3%,占产险保费收入的15.6%,较去年同期增加2.13个百分点。财险公司积极经营政府委托经办业务,健康险同比增长高达56.3%,对非车险业务在同比增幅、保费占比等指标上贡献最大。农业险实现保费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8.9%。

5.理赔支出增幅放缓。2017年,全市财险赔款支出13.42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车险赔款9.0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发生赔案件数共计16.93万件,较去年同期减少709件;已决赔案件数15.55万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269件。从车险理赔的数据可以看出,一是商车费改后,车险报案率有所下降,二是各保险公司加大了车险理赔管理,挤压不合理水分。

6.保险功能进一步彰显。一是积极参与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的建设。在2017年岳阳暴雨洪灾中,湖南巨灾保险首次启动,平江县泥石流灾害中死难者已得到及时的补偿。岳阳县、华容县两试点,共计承保水稻巨灾190.25万亩,玉米巨灾19.9万亩,育猪巨灾58.93万头;二是积极服务“三农”。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总收入3.29亿元,共计为 199.05万户次农户提供102.92亿元的风险保障,其中11.22万户次农户获得了1.88亿元的保险赔款。全市种植业承保水稻、棉花、油菜、玉米、林木等,实现保费收入1.61亿元;养殖业承保能繁母猪、育猪共计372万头,实现保费收入1.01亿元;特色养殖承保肉鸡、肉鸭、肉鸽等共计2532 万只(羽、头),小龙虾2.84万亩,实现保费收入0.25亿元;特色种植承保茶叶、湘莲、蔬菜、油茶、蔬菜、柑橘、西瓜、水稻补充等共计50.39万亩,实现保费收入0.20亿元。另外,还开发棉花期货试点0.91万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10万头,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优质的保险服务和保险保障;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建设。各保险公司承接政府委托经办城乡居民大病、意外补充医疗等业务,保费收入约1.34亿元;四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2017年,全市快处快赔网点共计处理交通事故案件2.4万件,为我市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人身险市场运行的特点:

1.寿险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人身险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全市实现原保费收入49.98亿元,同比增长36.0%,远超财险增幅。20家公司中仅3家公司负增长。

2.“保险姓保”体现明显。一是人身险三大险种均呈较高增速。其中,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3.80亿元,同比增长33.8%,意外险实现保费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30.1%,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26.6%。二是投资型保险产品降幅明显。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全市约6.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3%,减少2.90亿元。

3.个人代理渠道领跑。2017年,寿险4条销售渠道中有3个渠道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个人代理渠道、银邮代理渠道、其他代理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7.37亿元、18.05亿元、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1%、33.5%、84.4%。公司直销渠道保费收入2.14亿元,同比下降15.2%。

4.赔给付支较去年持平。2017年,全市寿险赔、给付支出13.20亿元,同比增长0.1%,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赔款支出1.48亿元、死伤医疗给付0.68亿元、年金给付1.76亿元、满期给付8.63亿元。全市退保金额为14.82亿元,同比增长67.7%,退保金额增幅较大,退保风险存在,但市场反映整体可控。

三、对策建议

一是要完善快处快赔机制,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在改善保障民生、顺畅城市交通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做好保险业行风评议工作,改进和完善评价工作机制;三是要协调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各项保险业的创新发展工作;四是应注重建立行业新闻发布和危机处理机制,建立行业以及各保险机构新闻发言人制度,妥善应对不实报道,发挥行业整体力量;五是要完善服务质量,着力普及保险知识,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提升保险业社会形象,营造行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