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7年岳阳就业创业形势分析

来源:人口社会科 发布时间:2018-04-10 14:22 浏览次数:1

2017年以来,全市面对不断加大的稳定就业压力,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就业创业工作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就业工作新常态,实施就业优先和创业带动战略,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健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稳步推动城乡统筹就业,深化就业服务制度改革,规范失业保险事业发展。通过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民生事业持续发展,全市就业创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2017年当前就业形势分析

(一)就业局面稳中趋好。一是2017年全市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0.6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7万人。二是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201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创业带动城乡就业4.1万人,带动城镇就业2.05万人。2017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到2亿元。三是健全了失业保险功能。2017年全市失业保险年末参保总人数达到37.5万人,基金征缴达到9500万元,其中,市本级达到17.2万人,征缴5830万元。

(二)“双创”工作有声有色。2017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4.16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148.6%;带动城乡就业7.2万人,其中带动城镇就业2.7万人。一是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设立“双创”专项资金,并建立完善了顶层设计和政策落地之间的操作机制,面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创业群体,分别推出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办费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商标注册费补贴、创业载体奖补、项目征集奖补等一揽子新政,落实“双创”奖励扶持有关资金逾3600万元。开展创新创业“百优资助工程”评选,给予100家优秀创业主体总计350万元资助金。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7亿元,贴息扶持2150名创业者和创新型小微企业。二是平台体系全面夯实。我市现已创建国家级创业平台4个、省级平台9个,新创建3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同时,打造“全链条、全开放”的新型创业平台——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目前,全市创客平台总数超过12家,孵化基地超过10家,各类在孵项目超过1000个,孵化率达到30%以上,为小微企业、创新性项目、年轻化群体提供了重要的创新成才、创业成功的舞台。同时,城陵矶新港区正在加速创建国家高新区。全市通过政策以奖代补、资源合理配置、模式差异互补,形成集约化、梯度化平台承接体系。三是“双创”服务体系健全。设立创业指导服务办公室,为青年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咨询、开业辅导、政策申请等“保姆式”服务。组建100人的创业专家咨询团和160人的创业培训讲师团,全程开展“创业导师护航计划”和“创业引领者行动”。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着力加强领军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成长性优秀青年人才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累计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500余名,完成SIYB培训(帮助微小企业发展的创业培训)7089人次。开展“助万人创基业、送贷款到基层”活动,举办创意市集活动,挖掘了一批具有岳阳特色、市场特点的创意产品和创新人才,充分释放每一个市场主体的潜能。

(三)重点推进劳务协作脱贫、就业扶贫和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一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确保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创业或参加就业准备活动。“内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架设本地供需桥梁,引导留岳就业;“外导”——与广东、江苏等地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跨区域对接,先后举办“惠州市、扬州市名企岳阳高校行”等活动,提供岗位10300个,帮助375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市级大学生见习基地达37家。开展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计划大赛,促成一批创新性、实用性项目落地。二是做好“零就业”家庭精准帮扶。全面摸排、精准识别,确保托底帮扶“零就业”家庭;同时,通过集中组织岗前技能培训,帮助“零就业”家庭人员在援助期间和援助到期后,能够迅速融入用人单位并提升自主择业能力。我市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始终保持动态清零。三是全面推进城镇新增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主题活动,推行“线上线下”远程招聘服务,分类帮助城乡失业人员求职就业。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军队退役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面向就业容量较大、用工门槛较低、企业信誉好的企业定点开发岗位,对城镇未就业军队退役人员、残疾人、“4050”人员等群体进行援助。四是积极主动履行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牵头单位职责,研究制订并推动出台我市及县市区“就业扶贫工作方案”。围绕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提升就业目标,遵循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的原则,对有转移就业意愿暂未实现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岗前培训、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就业推荐、政策咨询,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工程,直至实现转移就业。在原有劳务输出基地、劳务协作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广东东莞、江苏昆山和长三角、长株潭及周边市县,组织用工企业前往输出地开展供需见面会、专场招聘会。积极协调整合人社、扶贫、教育、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培训资源,统筹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意愿入读职业技工院校的贫困“两后生”,开展“订单式”培养,实现毕业即就业。

二、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为795万,较2016年新增30万。除了毕业后选择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加上留学归国、待业准备就业的大学生等,2017年的高校就业人员或将达到“1000万+”的规模。2017年岳阳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有1.6万人左右,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亟待转变,“眼高手低”、“长线专业”求职难等现象性问题仍然突出。同时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担忧较多,对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抱观望态度,补助激励、身份融入、绩效考核等弹性机制亟待建立补充。高校毕业生离校进入社会前的信息缺乏动态管理,导致毕业生离校后一段时间难以联系采集到准确的信息,难以实现精准帮扶服务。

(二)“双创”工作方面:一是“双创”政出多门等现象困扰基层服务。服务资源和扶持资金没有集约化管理、调配、使用,各个部门单位组织的“双创”大赛、评选、资助等活动“一窝蜂”,政策资金效益有待提高。二是创业载体管理服务职责不明晰。近两年来,不同类别、不同功能的创业载体层出不穷,例如创业园、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等,面临多头管理、重复挂牌、定位模糊等现状,既不利于政策资源匹配,更不利于监管服务。

(三)就业创业培训机制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者、创业者专业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行的就业创业培训仍是上世纪90年代针对下岗失业职工开发的课程体系,难以适应当前社会实际需求。城乡就业服务均衡化程度有待提升。乡村和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队伍不稳定、工作经费紧缺,失业登记及后续帮扶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障碍。

三、促进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一是建立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促进高校科学设置专业,将培养的重点放到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上,从源头上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二是可明确由部门选派“职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等定期进驻高校,设立“就业咨询站”和信息交互点,并明确相应的公共就业服务支出渠道。三是完善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办法,健全基层就业保障机制。四是进一步明确高校与教育、人社等部门,在毕业生、在校生就业创业尤其是信息采集运用方面的职能职责。

(二)“双创”方面。一方面要厘清各类政策文件执行主体,尽量让各项关联政策和资金能够“集中打捆”使用,发挥政策的聚合效应,最大限度惠及于民。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载体平台的归口管理权限,明晰新型“双创”平台的具体扶持和监管标准,人社、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以及群团组织在职能职责划分和政策匹配上,要更利于实施管理服务。

(三)就业创业培训方面。一是在SIYB定点培训模式(帮助微小企业发展的创业培训)基础上,鼓励开展专业化、延展性的创业培训,注重分层次、分领域的培训,拓宽定点机构范畴或建立灵活补贴机制,并强化创业培训后续服务,出台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服务和后续服务的办法;二是统筹整合人社、科技、工会、妇联、农委、教体、扶贫等部门单位的培训资源,推行“订单式”“自主式”培训,提升就业(职业、技能、扶贫)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围绕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重点、热点问题,着力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组成课题调研组,自主或配合完成上级布置的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及时摸清问题症结、提出建议方案。主动宣传发布政策信息,公布工作流程,挖掘典型经验,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分别制订宣传方案,适时策划有影响力、有传播度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