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8年岳阳市建筑市场稳中有进

来源:投贸科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4 浏览次数:1

2018年,岳阳市全面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筑市场稳中有进,来势较好。一季度岳阳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0.36亿元,同比增长34.5%,建筑业增加值25.31亿元,同比增长13.6%,排全省第三位。

一、建筑业市场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市场主体增多。2018年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243家,比上年同期净增27家,增长12.5%;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为233家,比上年同期净增29家,增长14.2%。建筑市场主体增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建筑业生产后劲较强。建筑业签合同额,是建筑业的生产后劲,决定着建筑企业后期实际生产规模。2018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签合同额264.72亿元,同比增长54.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9个百分点,快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153.12亿元,增长46.1%;本年新签订合同额为111.6亿元,增长67.8%,结转和新签订合同额较上年均提升较快,本年内生产后劲充足。

(三)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回升。一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为90.36亿元,同比增长3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3个百分点,增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外省完成产值12.90亿元,同比增长28.9%。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71.81亿元,占总产值79.5%,同比增长38.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12.11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他产值完成6.44亿元,同比增长72.6%。

(四)建筑企业外向度提高。建筑企业在省外承揽工程业务量增大,是建筑企业综合实力、外向度和竞争力增强的体现。一季度,岳阳市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建筑业产值为12.90亿元,增长28.9%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1.3个百分点。我市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覆盖全国26个省市,省外完成的产值居前三位分别是是湖北省、北京市和贵州省。

(五)房屋建筑施工面积扩大。一季度,岳阳市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609.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2%,比上年同期提高29.9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276.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2%。

(六)建筑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一季度,建筑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1.12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主营业成本52.27亿元,同比增长9.9%;营业利润为3.0亿元,同比增长10.6%。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含量不高。全市243家总专包资质建筑企业中,没有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的企业14家,二级资质的企业78家,三级及以下资质的企业151家,分别占资质等级企业数的5.8%、32.1%和62.1%。全市建筑企业一级建造师1182人,增长11.8%,仅占建筑业从业人数的2.6%。一级注册建造师少,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比较困难,影响了高端市场开拓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从而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成本费用加大。近年来,建筑行业的工程结算成本越来越高。建材价格上涨导致建筑工程成本上升,压缩了盈利空间,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和扩大再生产规模。此外,建筑行业非常辛苦,很多人在择业时就主动回避,企业招人难,留人更难,只能不断提高薪酬来留住工作人员,企业用工费用不断增加。

(三)市场规范程度低。一是建筑业市场运营不规范。由于竞争激烈,造成施工企业生产任务不足,饥不择食,有些单位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接受一些垫资、带资的工程,造成了拖欠工程款的现象。二是建筑业程序不规范。有的建设单位不按照基建程序办事,在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强上项目,致使企业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贷款利息支出增加,加重了施工企业负担,影响了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市场操作不规范。主要是分包现象较多,目前有很多企业具有一定资质等级,承接下来的工程,几乎全部分包出去,监管力度不够。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建筑业企业要转换思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快经营机制转变,提高效益水平,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内部岗位结构和人员结构,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费用,实现由生产型向经营型企业的转变。

(二)优化配置资源。积极推广系统化模式的发展,大力推行各种先进和标准的作业方式,采用工业化的生产组织流程和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对技术含量高、资金占用多、使用率低的设备采用租赁模式,经济、高效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

(三)强化队伍建设。建筑企业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以提高行业核心层的竞争能力,推动行业整体素质快速提高,为建筑企业走出去,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企业立足工程质量,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全面提高队伍素质,确保一支技术过硬、稳定建筑施工队伍,为创精品工程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