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产业引领发展 投资平稳增长

来源:投贸科 发布时间:2018-10-29 17:08 浏览次数:1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着力抓项目、促投资,扩内需、促消费,保民生、促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一、前三季度投资运行的基本特点

全市投资运行呈现“产业引领、增速平稳”的总体态势。

1.投资增速总体平稳。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6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五位,比8月份前进两个位次。

2.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9月全市产业投资增长38.4%,其中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4.9%、39.5%、84.1%、45.8%,增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30.9、35.9、22.5、30.0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增长70.9%。

3.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单列省“五个一百”计划的8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7个,11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开工2个、续建9个,12个“500强”企业项目签约落地5个。63个市级层面调度的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0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3.5%。105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8.1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71.75%。2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180.6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70.6%,排全省第三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投资下行压力加大。前三季度,全市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比一、二季度分别回落0.8和1个百分点,与年度目标相差1.4个百分点。

2.基建投资持续下滑。今年以来,全市“停缓调撤”政府投资项目238个,压减投资计划545.2亿元。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持续扩大,1-9月同比下降17.1%,环比下降5.1%,低于去年同期102.1个百分点。

3.重大项目入库滞后。1-9月,市级层面调度的63个重点产业项目,实际开工36个。据调度,只有21个进入省统计项目库,15个未纳入统计范畴。15个未入库统计项目完成投资34.43亿元,如全部及时申报入库,可提高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14个百分点。

4.建设资金投入紧张。虽然1-9月金融机构年内新增贷款增长24.5%、新增中长期贷款增长30.8%,但金融资金直接注入实体经济通道不畅,一部分资金为平台公司借新还旧、化解债务所需资金,实质性进入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国内贷款资金负增长21.9%,使得应付工程款增长23.8%。

三、几点工作建议

1.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按照年初计划分工,由市级领导联点督办63个重点产业项目和“5个一百”计划项目抓紧开工和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为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考核中胜出打下坚实基础。

2.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坚持稳投资与防风险同步抓,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抓实市本级城建项目、交通项目和国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着力扭转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

3.加强重大项目开发储备。在基础设施、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乡村振兴、黑臭水体整治、现代物流、能源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储备一批补短板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补短板重点项目笼子。

4.统筹谋划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牵头,提前组织编报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及财政性(含合规融资)建设资金收支计划,突出政府投资的引导示范作用,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个项目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