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风帆起巴陵 东城再奋进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2-06 09:10 浏览次数:1

今年来,一个个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老树发新芽”;一大批新兴产业或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营,吹响了抓项目、促转型的进军号角。

今年来,园区工业经济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5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能源环保等产业集群。

今年来,全区通过“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十分明显:全区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达20%以上速度;产业投资增长63.7%、工业投资增长105.3%、进出口总额增长97%,实现发展速度效益的“双提升”。

……

一连串数字透露出可喜的讯息——作为岳阳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岳阳经开区不断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税收论英雄、以亩产看高低”的工作导向,始终突出抓产业、上项目、兴实体,持续汇聚经开区新一轮“二次创业”的磅礴力量,交出了一份“财政收入逐年上升,工业投资稳步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的亮眼成绩单,为全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显成效

8月27日,总投资103.7亿元的浙江耀宁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正式落户;8月30日,总投资260亿元的临空经济区产城融合项目、南北港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EOD(城市开发模式)项目签约落地。

短短4天时间,先后有3个百亿项目纷纷落户。如此多的优质项目为何选择了岳阳经开区,又是何原因吸引和打动了他们?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为了加快产业项目招引,今年来,岳阳经开区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围绕主导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聚焦“3个500强”和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制造类项目,大胆探索和推行高层化、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招商,依托专业机构、常驻团队、精干力量,借助数据服务、商会资源、企业群体和平台优势,构建起全方位招商体系。

专业园区特色彰显。该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引领,建立了专业园区建设的合作机制和市场,按照构建“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社区”三级产业空间布局思路,把专业园区建设作为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专项规划,呈现出了多元化建设、差异化定位、前言化引领、专业化招商、高效化运营等特点。

目前,全区现有建成、在建和拟建专业化园区18个。其中,已建成专业化园区7个、在建专业化园区4个、拟建专业化园区7个。18家专业化园区计划总投资425亿元,可容纳企业数超过500家。预计建成满园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税收12亿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新理念、新模式的引领下,该区招商的形势越来越好,招商的质量越来越优。

今年来,该区新签约项目28个,总签约金额453亿元。其中,中科新兴应急产业基地、国顺振华5G生态数字产业基地、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园、上海宝龙广场城市综合体4个项目投资过50亿元;中德科技园、武汉大学岳阳智能制造与传感技术研究院、岳阳市化工检验检测平台和化妆品产学研平台3个项目投资过20亿元;建筑固废资源化再生利用产业园、恒立汽车零部件基地2个项目投资过10亿元。另外还有30余个优质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实现了项目招引总量、体量、质量“三量齐升”。

下一步,该区将全面落实“揭榜挂帅”激励机制,着力抓好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确保超额完成招商引资“1211”目标,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精准施策有保障 项目落地加速度

对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而言,产业项目,无疑是其发展的生命力。

在一场又一场“加速度”的产业项目攻坚战里,岳阳经开区建设者以服务与担当唱响一首首激昂的战歌。

9月,木里港工业园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总投资10亿元的 “两机”精密铸造和母合金制备项目,已完成基础工程验收、主体验收,预计今年10月实现投产运营。项目达产后可创年产值14亿元,年税收2亿元;

总投资10亿元深圳锐健智能电动滑台和电动船项目,已完成5栋楼的主体结构封顶工程,预计年底整个项目竣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亿元,年税收入不少于2400万元;

总投资50亿元的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项目,目前地上主体结构开始施工,将于2022年8月份竣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约8000万元。

……

作为岳阳经开区积极探索的片区开发示范园区,木里港工业园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一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始终践行当好“金牌店小二”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招商,以最高的效率推动项目落地。从签约、腾地,开工、建设、投产5个环节实行“五个一”的高效优质服务,即一名区级领导、一家首席代办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方案、一帮到底。

同时,该区从用地保障、资金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支撑。

——在用地保障上,举全区之力推动高铁、岳阳大道、木里港、洪山、白石、临空经济区6大片区67个项目1.08万亩土地征拆工作。目前,已完成34个项目4035亩土地征拆,其中24个项目2791亩土地全部清零,10个项目1244亩的征拆工作即将收尾。

——在资金保障上,实施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国有公司“保资金链条不断、保项目、保建设、保园区”的双向保障计划,缓解财政压力,破解资金难题,目前项目融资到位22.89亿元,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在营商环境上,全面落实“1对1+N”帮扶责任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拿地即开工”为目标,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代办升级、“五位一体”联合验收等举措,全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开工。

项目要素的及时跟进为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而重点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又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1-8月,该区新开工产业项目28个,续建产业项目28个,新竣工产业项目13个,新投产项目9个。计划全年新开工项目40个、竣工项目20个、投产项目15个,经济发展欣欣向荣。

宜居宜业满目新 民生福祉大跃进

碧波荡漾,绿树如荫,游人如织……初秋的珍珠山公园,有如一幅抖开的诗意画卷。

“路宽了,人多了,楼高了,景也美了,没想到经开区的变化这么快。”家住岳阳经开区北港社区的安置户喻素欣,每天都会出门转转。在她和邻居们的眼中,与多年前刚搬来时的情境相比,周边环境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城市因人而兴。摊子铺开了,架子搭起了,能否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关乎产城融合发展的后续动力。岳阳经开区围绕“医、学、住、行、购”等城市要素,奋力推进融合发展,努力完备基础建设,为全区高质量的发展注入动力。 

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领域,该区先后启动东站中学、东站小学、白石岭小学、恒大未来学校、羊角山学校等8所城区学校建设。围绕提升城乡医疗水平,支持市妇女儿童医院建成投入运营和市中医院开办东院,与长炼医院合作建设区级医院,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2021年,该区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大力推进太阳桥立交桥、枣子山路、X503、新华路、新园路等一批城市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市三水厂及经开区自来水厂建设。围绕繁荣城市商业,启动宝龙广场、芒果时代广场建设,加快对接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岳阳经开区以“基层党建+小区治理”为载体,推行小区党建“135红色驿站工程”,即建立“一个”体系、强化“三方联动”、发挥“五引”作用。在全域范围内建立了红色驿站20多个,取得了“小区多元治理、矛盾不出小区”的良好效果。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该区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加大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乡村基础配套,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20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西塘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珊瑚映绿水,未足比光辉。眺望岳阳经开区,产、城、人和谐共生:木里港工业园、康王工业园等园区内,标准化厂房、研发大楼鳞次栉比;恒大、美的、碧桂园等商住林立,南翔万商、金悦洋商业公园、沃尔玛等城市综合体云集;十五中、十九中、市中心医院东院、市人民医院、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汇聚……

从一张白纸到繁花似锦,一座现代化的集产业、商贸、金融、居住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高新产业集聚区、现代化商务区已然成型,岳阳经开区正朝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引领区铿锵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