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07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个人服务 > 教育教学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拒绝升学宴请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的通知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10-18 08:41 浏览次数:1

岳教体办通〔2017〕53号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屈原管理区、南湖新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拒绝升学宴请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印发给你们,请采用微信、QQ、校园网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全体人员人人皆知,自觉践行,并通过他们辐射到广大考生及家长,主动拒绝升学宴请,不举办升学宴请,树立文明新风。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7年7月20日

 

拒绝升学宴请 树立文明新风

倡   议  书

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各位考生及家长朋友:

又是一年学生毕业季,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又有一大批学子经过10多年的奋斗与追求,将青春的花蕾凝结成胜利的果实,将秋天装扮成人间最美的风景。借此机会,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岳阳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学子即将告别老师、亲友,走向大学殿堂,去追求更加美丽的梦想,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自古以来就将金榜题名当作人生的三大乐事之一,孟郊年近五十中榜还会高呼“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何况青春年少的孩子们。但是如何祝福成功,感恩老师、感恩亲友确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说当今的大学教育已经高度的平民化,就是从教育本身来说,笑对成败、宠辱不惊永远都会是孩子们的必修课,成为他们直面明天的心理基石。如果将“升学宴”、“谢师宴”作为表达喜悦之情和感恩他人的首选,不仅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较大负担,也与我们所倡导的社会风气相背离,更有悖于教育的初衷与本质,甚至会给孩子们造成讲排场、好面子的教育误区。这不仅与我们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与作风建设的规定和“除陋习、刹歪风、树正气”要求背道而驰,同时也会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大教师要高扬新风正气,拒赴“升学宴”,不收谢师礼,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形象。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争当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在自己子女的升学中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同时加强对学生家长及亲朋好友的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勇于承担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文明重任,树立学成归来回报师恩、回报母校、回报家乡的良好风尚。

二、广大学生家长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为优化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三、广大青少年学生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带头展示文明形象,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成为倡导文明新风的主力军。

“喜事何必竞奢靡,清茶笑语两相宜”。让我们做好表率、当好榜样,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共兴节俭风尚,共建文明岳阳。

祝全市教职员工暑假快乐!

祝广大家长朋友万事如意!

祝各位学子志存高远,书写人生新篇章!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