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07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个人服务 > 资质认定

岳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06 00:00 浏览次数:1

一、举办者条件

(一)单位: 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

(二)个人: 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责任能力 且行为规范,遵章守纪 有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经历和专科以上学历。

     二、办园规模条件

     (一)园舍:必须有独立院落的园舍 场地稳定。 应设置在日光充足 周围空气、水源、噪音等环境条件符合环保规定的安全区域内。园舍建设应当符合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和幼儿园建筑面积定额标准 园舍安全、美观,整体布局合理、通透 按功能分区,管理方便 与保育、教育要求相适应。占地面积不少于 3 建筑面积不少于 1800 平方米。

(二)规模能力: 必须有 90 人以上的办园规模能力 分大、中、小三个类型班。    

(三)规划:符合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

     三、办园方向条件

     (一) 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 坚持教育公益性,坚持幼儿教育为早期教育的宗旨, 有明确的近期与长远办园目标和规划。

(二) 有幼儿园组织章程、管理体制(应有卫生保健制度、安全防护制度) 明晰责权,且章程中突出服从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督 保证办园质量。

     四、组织机构条件

     (一)机构设置:幼儿园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 园长依法独立行使幼儿园保教管理和行政管理职权。 有健全的组织机构 包括行政、教学、财务、学生管理机构,且分工明确 建立教职工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由教职工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议 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

     (二)班子建设:应配备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管理能力、热爱熟悉学前教育工作的专职领导班子 园长 具有幼儿师范学校及以上毕业程度 且有 3 年以上从事学前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 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表现良好,非国家单位现职工作人员。

     五、幼儿园设施条件

     (一)幼儿活动室: 幼儿园每班应有活动室、寝室和盥洗室 使用面积分别不少于 50 50 15 平方米 活动室、寝室共用的,使用面积不少于 80 平方米 寝室内有适合幼儿使用并符合卫生及安全要求的床铺设备,原则上每人一床 盥洗室设施完善。

     (二)课桌、椅、床铺: 有与办园规模相适应的课桌、椅子、床铺 幼儿一桌一椅一床,不得使用双层床铺。

     (三)活动场地: 有适合幼儿活动的体育器材和大型玩具 生均户外活动面积不低于 2 平方米 并创造条件开辟沙地、动物饲养角和种植园地。

     (四)办公条件:有相适应的行政办公室、教师备课室 而且有与教职员工相匹配的配套办公桌椅。

     (五)活动设施:应有适合幼儿使用、符合卫生及安全要求的设施设备 包括玩具架,以及必要的乐器、电教设备等 幼儿园的教玩具应按《幼儿园玩教具配备目录》标准基本配齐。室外大型玩具至少能保证两个班同时使用 有一定数量的自制玩具。教玩具使用率高。

     六、师资队伍条件

幼儿园应按国家颁发的编制标准配备工作人员 全日制幼儿园力争每班 2 1 寄宿制幼儿园力争每班 2 2.5 幼儿园工作人员应热爱幼教事业,热爱幼儿 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 能胜任本职工作并忠于职守。幼儿园教师应当具有中等幼儿教育或中等师范教育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具有幼师资格证书。幼儿园保育员、保健人员、医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财会人员等应当具有相关岗位资质。

     七、图书资料条件

     幼儿园应配备各类保教理论与实践书籍 定期补充。有配套的教师用书、教学图片、音带、幼儿操作材料和幼儿图书。

     八、生活设施条件

     (一)食堂应符合国家卫生、安全标准 且供应热水、开水。食堂应距污染源 25 米以上 设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加工操作间使用面积不小于 8 平方米 食堂墙壁应有 1.5 米以上的瓷砖或其他防水、防潮、可清洗的材料装修的墙裙 食堂地面由防水、防滑、无毒、易清洗的材料装修,食堂配有足够的通风、排烟装置和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排放以及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设备。

(五) 有适合幼儿使用的冷热淋浴设施、洗衣间、隔离室等。    

     (三)必须设立卫生室 卫生室建筑面积大于 40 平方米 并有适应幼儿园卫生工作需要的功能分区,配备基本医疗设备。

     (四)所有教学、生活设施须经消防部门检查认可。

     (五)生均绿化面积不低于 0.5 平方米。

     九、教育管理条件

     (一) 幼儿园应遵循《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 为幼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 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 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 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二) 幼儿园应按照学期、月、周和日科学地制定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 根据幼儿年龄特征和季节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活动。

(三) 幼儿园应切实加强保教工作 园长、分管保教工作的副园长要深入班级指导保教工作,下班次数原则上园长每周不少于 3 分管副园长每天不少于 1 次。

(四)幼儿园应加强保教研究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以园为本的保教研究制度,每月开展不少于 2 次的保育和教育研究活动 幼儿园应加强教师间的学习与交流,做好备课、听课和评课等工作。

(五)幼儿园应加强与幼儿家庭的联系 建立教师与家长间的教育伙伴关系,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 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认真分析、吸收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共同做好幼儿教育工作。

(六)幼儿园应密切同社区及村镇的联系与合作 开发和利用周边环境中的教育资源,整合课程 有目的、有计划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拓展幼儿学习空间。

     十、财务管理及经费保障条件

     (一)开办经费: 500 万元以上。

     (二)经费保障:要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个人办学的要有 500 万元以上资产的担保人担保 单位办学的要有主办单位相应经费的经济责任承诺。

     (三)财务制度:有健全的财务制度 财务人员与校长实行亲属回避。

     (四)财务人员:会计人员要取得相应任职资格(会计证、大专以上财会及相关专业的毕业证) 会计和出纳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