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政策

坚持产业强市,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0-12 15:57 浏览次数:1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悦 声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也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与核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产业强市”,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产业强市”正点亮岳阳新经济的火热雄心,彰显出新一届市委坚定推进产业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释放出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的强烈信号。

岳阳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近几年来,大抓产业发展与项目建设,产业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强力支撑了经济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岳阳综合实力。但也要清醒看到,岳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慢,新型产业不强不大,创新能力弱,产业“缺大龙头”“缺大品牌”和“缺带动效应”。可以说,岳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在产业,差距也在产业;动力在产业,潜力也在产业。必须把产业发展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以产业兴实现岳阳兴,以产业强带动岳阳强。

推进产业强市,应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作要“靶向明确”“靶向治疗”。这就要求我们在产业发展中也要目标明确,精准施策。而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正是岳阳经济发展的“靶向施策”,目的就是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工业制造上,强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这充分贯彻了“三高四新”的发展战略,突出了“优势优先”的战略抉择,彰显了“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必将为岳阳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注入无穷动力与活力。

推进产业强市,必须落到实处,抓到细处。我们要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作为强市之基,聚焦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全力以赴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着力打造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当前,尤其要紧紧围绕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做强培优实体企业、重塑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创建“五好”园区等工作重点,逐项对照,逐项分析,盯着薄弱环节攻,聚焦重点难点干,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产业强市,项目建设是根本,营商环境是生命线。我们要持续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等活动,下非常之功,尽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努力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真正把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倾力培育最适宜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烈氛围和肥沃土壤。

工业兴,产业优,经济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一个催生新动能的“孵化器”,就是一个实现新蓝图的“主引擎”。我们相信,岳阳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必将带来新的“速度与激情”。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其时已至、其势已兴,前景可期、前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