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政策

岳阳经开区:“服务+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亲上加清”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8 16:11 浏览次数:1

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32亿元,6个项目实现签约即开工;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53.5亿元,7个项目实质性启动……

日前,在岳阳经开区举行的2022年第二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中,涉及的27个项目,具备产业赛道新、科技含量高、投资回流多、总部经济热、亩均效益好、项目推进快六大鲜明特征,将为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岳阳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纷至沓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量质齐升,是该区日益创建“清廉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展现。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将创建“清廉园区”作为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行廉洁服务、廉洁招商、廉洁项目,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经开区最亮名片和最强磁场。

初秋时节,走进岳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的恒立实业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挥舞着钢筋铁臂运送建筑材料,机械施工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在50亩的土地上初步勾勒出生产基地的基础框架。

“自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进度‘一路绿灯’。目前,项目地下车库基本结构已完成,现已开始办公楼主体建设施工,预计明年8月可实现竣工验收。”恒立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路绿灯”的背后,离不开岳阳经开区在创建“清廉园区”时打出的系列组合拳。

自“清廉园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科学部署、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着力在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营造清廉高效营商环境、建设清正勤廉干部队伍等方面狠下功夫,奋力为项目建设、企业成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创建“五好”园区绘上清廉底色。

在创建“清廉园区”过程中,岳阳经开区研究制定《创建清廉园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聚焦权力运行改革创新,一方面,建立重大项目、龙头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企业吐槽会,企业家沙龙;建立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积极建立推行容缺预审、分类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等模式,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书面告知、网上办、掌上办等制度,探索建立公权力大数据运行平台,通过数字赋能,简化交易环节、压缩交易空间,把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笼子。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岳阳经开区建立健全用好领导干部联点服务企业沟通联系机制,推行首席代办专员制度,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项目从落地、开工、建设直至投产,项目业主全程无忧。同时,制订详细实效的绩效考核机制,考核组对责任单位服务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每月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综合绩效考评挂钩,与绩效工资挂钩。通过“绩效考核+首席代办专员”双保险模式,实行“点对点考核”和“一对一服务”,全力推动“十个一批”项目建设跑出经开区速度。

园区的事,关键在人。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深谙这个道理,将“清廉园区”建设的侧重点放在了锤炼干部作风上,通过强化党内外监督,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招商引资队伍廉政档案;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开展廉政风险岗位人员履职检查;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等行为严肃问责。

一次次贴心的举措,一项项企业需求的落实,让亲清政商关系从纸上文章,转变成了实际成效,也让园区的企业连连称赞。

政企良性互动,双向发力,经济活力持续迸发。今年1至9月,岳阳经开区预计可实现GDP288亿元,增长11%左右;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14%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增长13%左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