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岳阳经开区:“五大举措”推动科技创新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17:18 浏览次数:1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深入践行省市创新引领战略,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9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47.9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4.97亿元,占GDP比重37.3%;完成R&D研发经费投入约9.93亿元,占GDP比重4.4%。

一、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制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促进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巴陵青年英才”支持选拔计划、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以政策体系为引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自身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投入机制,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激发了全民“双创”热潮。完成专利申请279件;授权208件;有效发明专利339件,居全市第一。

二、培优扶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动力十足。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和扩能增效,2018年重点推进了科伦研究院三期、新华达生物制剂产业化、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雷勃电气高速电机等9个技改扩能项目,既实现了工艺和技术的重大突破,也实现了产值和税收的倍增目标。如科美达研制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科伦药业1-12月已入库税收8863.9万元,比去年同期净增4699.1万元,同比增长112.8%。充分利用海陵科技园、火炬创业中心2个国家级孵化器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在孵企业150多家,新增就业2000余人。

三、区校合作、院企联姻,科技创新支撑强劲。积极推进区校合作,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确保高层次高水平智力支撑,并牵线带动了康润药业、千牛无人机、本草生物等多家园区企业与两所学院开展合作。积极推进院企联姻,引导区内企业与省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如康润药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合建博士后工作站,中科电气与湖南大学合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等。目前,我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5个,市级研发机构26个,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四、外部引进、本地选育,科技创新队伍壮大。认真落实市巴陵人才工程和“四海揽才”计划,去年以来,共为区内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中高级专业人才568人。设立科研创新、人才专项财政预算3000万元,对经认定的创新创业的领军型、高端型、成长型人才(团队)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确保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如科伦研究院,在政策支持下引进14名博士、40名硕士,组建了与国际制药工业先进水平接轨的优秀研发团队。建立全区科技人才资源信息库和“全民创新创业”能人名人库,设立岳阳首个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基地,积极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典型,1人被评为湖湘青年英才,3人被评为岳阳市巴陵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涌现和集聚。

五、服务提质、效能提升,科技创新环境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岳阳市首届企业家大会精神,深化岳阳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服务流程再造,科技创新环境持续改善,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功能不断优化,74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地;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