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10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联手帮扶企业发展 > 工作动态

猿啼马蹄疾 虎啸谷生风

来源:省工信厅 发布时间:2019-10-08 10:38 浏览次数: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创一流国家级园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992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此,古城岳阳东麓,有一种鼓点,拽雷挟电,经久不息;有一股清风,和煦骀荡,长盛不衰。这就是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城发展的进军战鼓,这就是岳阳城市建设的春风。

弹指一挥间,27年过去了,岳阳城东这块热土,高楼鳞次栉比,大道笔直延伸;店面商贾云集,园区高技汇聚;高铁站人流如织,飞机场引擎轰鸣;珍珠山公园、王家河风光带是古城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气、商气、财气日渐浓厚,已经成为岳阳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和美丽岳阳的形象展示区……

就是这样,一次次进发,一年年坚守,岳阳经开区矢志不渝,初心不忘,岳阳东城终于“铁树开花,枯木逢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当下和“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的关口,稳增长、调结构、大保护的矛盾交织汇集中,全区经济仍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目标,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2017年,该区成功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2018年,全省“5个100”项目建设任务中该区共7个完成年度任务,4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为岳阳市争作了贡献;该区被评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先进园区,被评为岳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区,在岳阳市委市政府表彰的15个先进项目(人才)中,该区有7个项目(人才)受到奖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7.58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2.0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45亿元;正日渐成为岳阳建设湖南新增长极的“主引擎”、打造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主战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阵地”。

立足项目,提质加速兴产业

产业项目建设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国家级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岳阳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经开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189”工程是全区产业建设的“四梁八柱”,也是全区项目建设的“龙头标杆”。

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使命,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兴工强工,将高质量发展摆在重中之重,将产业项目建设摆在头版头条,坚持走在前列,多作贡献。全区上下同频共振,政企同心协力,紧密配合,奋力攻坚,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有序,攻坚有力,工作有效;经济发展碲急步稳,韧劲十足,高质高效。

该区深入推进“七个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强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百日会战”、“189”工程集中攻坚,创造性地将“挂图作战”升级为“看板管理”,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升温加速,取得了突出成效。2018年,7个产业项目获评全市优秀项目,全区获评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并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全年共签约项目35个,合同投资455亿元,含绿地集团、海王生物、海大集团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东龙科技、新奥泛能、威尔重工等2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投资60亿元的东龙科技实现了汽车产业零突破;40个签约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有26个入驻和生产,含规模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红星美凯龙一期、南翔万商风情街、新辉国际城及福朋喜来登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商业日趋繁荣。东方雨虹、数博环球、海济药业等3个投资过10亿元的工业项目加速推进,超额完成省市产业项目建设任务,全年完成产业项目投资122亿元,在房地产投资下滑和基础设施投资削减的双重压力下,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年,该区精准招商再获丰收,已成功签约的项目合同投资达300多亿元;一批批项目接继入驻、开工、竣工、投产见效。

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增实力

该区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一批传统企业成功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实力显著提升。装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强,产品竞争力优,行业地位靠前。中科电气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将物联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致力于全球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物联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雷勃电气拥有世界顶尖人才团队,有15项国家专利,是全球行业标杆。科美达电气现有技术研发人员180多人,累计获得75项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是中车集团、铁建重工、宝武钢铁、中船、中联重科、达涅利等大型企业产品服务核心供应商;国家级“岳阳电磁产业研发设计中心”在科美达成功落户。

鸿升电磁进军工程机械市场,已完成了YZ单钢轮、YZC双钢轮、YZD单驱单钢轮压路机等三大系列行车机型的开发。筑盛阀门的大管径冷弯技术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巴陵炉窑的新型节能炉窑制造技术有望成为行业标准。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规模迅速壮大,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投资10亿元成立的湖南科伦药物研究院,拥有14名博士,40名硕士,建成了与国际制药工业先进水平接轨的优秀研发团队,新药创新研发能力居国内一流水平。2018年,由湖南科伦药物研究院主导的新药研发及生产项目被列入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截至目前,新药研发的一致性评价药品已立项33项,阿莫西林胶囊首个通过国家局一致性评价。已申报3个创新品种,14个项目开展中试放大和29个项目准备中试放大。其中A029品种上市后,利润将在10亿元以上。

改革创新,优化服务添动力

航行,罗盘正确,方能到达彼岸;行车,方向准确,才不走弯路不抛锚。

在改革实践中,经开区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作为创新发展的标尺,这是他们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是增添实践内生动力的一次突破。

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发展基础,以前,流程繁、时间长、落地难,是制约该区产业项目建设最大的痛点之一。为此,该区高位推动,高调启动,创新开展了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工作,构建了以1个产业项目服务整体工作机制管总,产业项目优化流程限时办结制度、并联审批制度、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网上(移动)审批工作制度、点对点项目联点服务制度、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投诉评议制度和督办考核制度等“8个制度”为支撑的项目服务能力提升“1+8”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坚持以“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标准,实现项目服务,立争在“区内办、简化办、网上办、立即办”四办目标,建立了高效化的联合审批机制,开创了个性化的“首席代办”服务,实现了政务效能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项目建设大提速。2018年,全年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1093户,个体工商户登记2037户,创新创业活力全面迸发。经开区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西塘镇获评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乡镇。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26家,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9家。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47.9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4.97亿元,完成R&D研发经费投入约9.93亿元。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岳阳经开区将瞄准挺近国家级经开区全国百强的目标,始终高举发展大旗、以追求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久久为功,为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不久的将来,岳阳经开区将会成为一座知名的产业主导新城、创新引领新城、绿色发展新城、产城融合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