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10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联手帮扶企业发展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来源:省工信厅 发布时间:2019-11-01 11:36 浏览次数:1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强调,没有招不来的项目、只有谈不拢的条件,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发展的火车头、改革的先行区、开放的新高地、创新的实验田,更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岳阳市首届企业家大会精神,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不断解放思想,放大营商环境“新优势”,催生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招商政策比较优势更大。该区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招商中介人奖励政策、产业发展奖励政策,不断放大招商引资政策比较优势。在2018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服务中小企业“万企上云”全省先进,园区考核产业项目建设全市先进基础上继续发力。今年来,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约3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养生谷项目已于9月27日正式摘牌,并启动建设;投资105亿元的光亚智谷项目于9月29日正式签约。百亿级舰母型产业项目招引实现“零突破”。

二是产业扩能倍增帮扶更实。牢记“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家大会讲话精神和全市首届企业家大会精神,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重点骨干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关于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等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科伦药业、雷勃电气、长炼机电等一批龙头企业税收增长较快,其中,科伦药业1-9月份完成税收8180万元,同比增长281.8%;老铺黄金、凝宏建材、昌德环科等一批骨干企业有望迈进“亿元企业”行列;巴陵炉窑、筑盛阀门、同联药业等三个市级扩能倍增计划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放管服”改革效能更优。突出服务项目需要,推行“打开一个小口子,做好一篇大文章”。梳理“服务项目需要”行政审批权,按照“凡进必进”的要求,项目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企业只进政务服务中心“一扇门”,确保区内项目审批在区内办结,以审批高效率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以产业项目推进补齐发展短板、振兴实体经济、牵引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群众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中心越办越精,越办越小”。依托乡镇(管理处)和村(社区)平台,应放尽放便民服务事项,让老百姓的事在家门口办、就近办,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推动区政务服务中心减负减压、办精办小办优。大力推行委托办理和全程代办,做到审批责任下沉,基层服务提升,畅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突出提升审批效率,推出“窗口受理、出件+后台流转、审批”运行模式。探索推行项目审批“窗口受理、出件+后台流转、审批”的运行模式,推行“一窗受理”,实行“并联审批”,精简“审批程序”,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破除“信息孤岛”壁垒, 畅通数据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工作目标。

四是园区和项目建设环境更好。坚持企业宁静日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坚持扫黑除恶和社会治理“两手抓”,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在重点工程项目设置警务室、实行“1名派出所领导+1名民警”共驻项目制,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作为关注重点,在全区开展工程项目建设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挠施工等各类干扰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企业正常生产的行为。目前,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4个,涉案团伙人数38人,破获刑事案件11起,刑拘26人,查处公职人员2人,不断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