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10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联手帮扶企业发展 > 经济要闻选登

两会之后,关键在落实

来源:省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9-03-20 08:47 浏览次数: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给中国接下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会之后,关键在落实。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人大政协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还是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或是代表委员细致深入的审议和讨论,“落实”二字始终力透纸背。

首先,“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他给代表们算了笔账,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真正的考验是到2020年,不能敲锣打鼓宣布脱贫了,结果这边是哭爹喊娘、一片埋怨声,情何以堪啊”。

吃劲,顾名思义,费力气。当前,吃劲的事可不少,很多领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年全国两会上,从精准脱贫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部署、提要求、指方向。

其次,“关键点”已找准,“基本盘”正筑牢,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

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三农”、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文艺创作等多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标出了重点难点,厘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前行航向。

思路一旦定下来,中国在速度、力度上绝不含糊。举个例子,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内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并直接给出了数字。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宣布,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遍览政府工作报告,像这样给出预期时间、路径或目标的任务比比皆是。例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等等。现在最需要的,是不折不扣的落实。

第三,上下同心,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正在形成。

蓝图一定,剩下就靠干部。两会开始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两会期间参加团组审议和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又多次提到干部作用。对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既严管也厚爱,深情表达了对一线干部的关心。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中国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当下与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伴随两会号角,面对关键之年,中国人干劲十足,继续奔跑追梦。(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