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10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联手帮扶企业发展 > 经济要闻选登

推动中小企业突破瓶颈持续发展

来源:省工信厅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7 浏览次数:1

省工信厅近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近2亿元,培训中小企业管理者1.2万余人

湖南日报7月22日讯(记者 曹娴)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小企业如何找准生存发展方向?21日,在由省工信厅主办的全省中小企业领军企业家交流会上,我省一批骨干企业家、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以及工业园区负责人等一道分享经验。

交流会上,华为原副总裁周辉认为,中小企业构建增量、突破瓶颈,要有3个分层递进的目标:产品的市场成功,产品的财务成功,核心员工提能力涨工资。首先要抓经营,将最优秀的人才放在一线,多搞“一线将军”,如同华为实行的“少将连长”式管理方式。其次,企业经营要通过市场容量与市场份额及毛利率的组合进行客户分类,抓住可持续增长的客户。最后,企业要把钱花在核心技术的构建上,不能只挣“快钱”。

围绕“企业如何在专业领域保持持续增长”这一主题,一批企业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湖南泰嘉新材料将双金属带锯条做成全国“单项冠军”,主要依靠“专注锯切事业,抵住多元化诱惑”“有创新研发体系作为支撑”等。长沙一派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更红认为,中小企业应坚持与一流企业同行,有3个好处:提前了解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在对标顶级竞争对手中成长,改变旧的思维模式。

据悉,近年来,省工信厅累计安排财政专项资金近2亿元,先后实施银河培训工程、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累计培训中小企业管理者1.2万余人,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为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