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秀美乡村入画来——奇家岭街道仓田村创建特色村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12-27 08:34 字号:【

近年来,奇家岭街道仓田村充分依托城市发展机会,夯实党建基础,推进“一网五圈”建设,拉通了发展“脉络”。在种植业、养殖业上作文章,农家乐、生态旅游等服务业遍地开花,产业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仓田村地处岳阳楼区东南部,距中心城区约10公里,北接奇西社区,南临郭镇乡。全村有村民小组16个,总人口2248人,面积4.8平方公里,共有耕地1370亩,山林2480多亩。该村选择重点项目,下功夫创建特色村。

夯实党建基础,传承红色基因。今年,该村新建了党史教育展厅,陈列面积2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中国近代以来的重大党史、国史。与街道、学校、党支部等建立长期合作,开展新进党员、无职党员、中小学生、群众等专题党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弘扬革命精神,实现伟大梦想。大力宣传周志斌、周菲等党员的典型事迹,传承仓田“红色基因”。集中公开公示党员信息、每月积分、党员活动,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全力将党支部建设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乡村振兴的先锋。

推进“一网五圈”,建设秀美乡村。该村以网格化为基础,优化社保缴纳、水电费缴纳、证件办理、民政救助等平台服务,电子传送、线上办理让居民不出门、不跑路就可以享受公共服务。“家庭医生”上门,老年人、残疾人在家就能接受体检。新建警务室、医务室、娱乐室、阅览室、休闲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设施场地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实现了一公里就近入学、就近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政务服务。

引导居民自治,焕发文明乡风。该村结合村情,制定了“仓田村村规民约”,得到村民议事会一致通过,形成了约束和规范村民行为的统一规则。在制定重大决策、调处重大矛盾、解决疑难问题等方面,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模式,按照“支部挂帅、格格点题、党员牵头、乡贤助力、部门参与、群众满意”的宗旨原则,引导村民自治,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文化建设丰富村民生活。仓田村农家书屋新增大量书籍,配备电子阅览设备,专人负责管理,方便村民阅览。新建360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小广场,成立仓田村广场舞队,配备了服装和音响设备,结合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佳节,开展主题性文艺汇演,努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区新闻中心 彭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