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守岗筑防线 持续保障护食安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19-02-11 08:08
浏览量:1 | | | |

新春佳节,我区到处呈现喜气洋洋的景象。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全区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群“春节不归人”的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人勤春来早,八点不到。区食药监局岳阳楼监管所便已忙碌起来,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所长周双全早早就把新年工作布置下去,大家一一整理、仔细准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所需物品。随后,一行人来到汴河街。 

“口罩齐全,帽子齐全,消防设施齐全,所有的食品必须合格……”周双全一边向商户发放口罩,一边向记者说道,春节前夕,所里的同事都忙着对汴河街、保利西街等处的酒店、餐饮、食品店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从食品来源到环境卫生,从管理制度到烹饪过程,从食品存放到保洁消毒,都逐一检查,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

据了解,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普遍增大,光汴河街的客流量便超过了20万人次。聚餐活动的增多,餐饮消费的旺盛,地方特产成为广大顾客走亲访友时所携带的热门礼物……需求量的递增,导致食品安全隐患增加,监管压力也随之增大。 

为保证老百姓购买到正规合格的产品,每到一家店子,周双全都会对食品包装标签标识、合格证、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和记录的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这个标签不行,太夸张了……这个就是食品,怎么成了药品,保健品都没这些功能……”周双全耐心和商贩解释法规政策,临走时还不忘告诉有违规情况的商贩,“现在给予口头警告,七天内必须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下急令整改,仍没到位就实行处罚。”

在看似简单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中,却包括如此多的检测程序,不禁让记者体会到作为一名食药监人的责任。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背后,是食药监人用层层监管换来的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为确保辖区不发生食品药品类安全事故,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从细节入手,放弃节假日休息,轮班上岗,做好食安点滴事,打造“食安楼区”,全力确保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新闻中心 罗妙 岳阳新闻频道 唐欢)

 

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年货市场进行质量安全检查(罗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