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增长15%
来源:人民网   2021-04-21 00:00
浏览量:1 | | | |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强势回升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增长15%

湖南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实现良好开局。4月20日,省统计局召开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介绍2021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0223.99亿元,同比增长15%(上年同期下降1.9%),为消除去年基数较低对同比增速的影响、采用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期计算的两年平均增速为6.2%。

统计显示,我省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企业效益、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

看产业发展,全省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6%、14.9%、15.9%,两年分别平均增长2.0%、5.6%、7.1%。

看内生动力,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6%,两年平均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4%、民间投资增长22.9%,投资结构优化显著;进出口总额超千亿元,同比增长42.7%,两年平均增长22.6%,内需恢复势头不断巩固增强。

看质量效益,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4.5%;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2156元和5102元,分别同比增长10.6%、14.6%。

看民生保障,一季度我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七成,其中,教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8.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8%;物价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与去年同期比较,回落4.5个百分点。(记者 彭雅惠 肖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