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天天学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4-21 09:33 字号:【

毛泽东八到岳阳——之一

岳阳,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其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与许多历史名人有关。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先后八次到岳阳,进行社会调查,传播革命火种,指示成立岳阳专区,从而推动了岳阳城市的现代化建设。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7岁的毛泽东决定与几位有志同学前往武昌参加革命军,为推翻满清王朝,保卫辛亥革命成果贡献一腔热血。那时长沙至武昌间未通火车、汽车,轮船也已停运,他们便沿长沙通武昌的古驿道前行。而长沙至武昌有400公里之遥,几位青年投军心切,每日以百里的速度,快步前行。第三天到达岳阳县境,第四天赶到距武昌还有一半路程的临湘。此时,岳阳、临湘尚未易帜,仍为清王朝地方政权统治。他们到达湘鄂边境后,适逢当地军队戒严,严防湖南方面的人进入湖北,被当地驻军拦住。见无法赴鄂,只好返回长沙。恰逢长沙新军起义成功,毛泽东乃加入新军队伍,半年后离队返校。(来源:区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