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贯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4 15:37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贯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加快推动《岳阳楼区贯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制定并实施残疾预防工作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国办发〔2021〕50号)。《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新一期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35号),这些为《行动计划》的出台提供了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我区各类持证残疾人近12000人 。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我区“十三五”期间的残疾预防计划顺利实施,任务目标如期实现并通过国家终期评估,对进一步做好残疾预防,维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做好残疾预防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伴随生产生活方式、人口结构、疾病谱等迅速变化,致残因素复杂多样,残疾发生风险仍然较高,我区残疾预防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被选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制定实施新一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对于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指导并推动各地、各部门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残疾预防工作,促进全民身体健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人人尽责、共建共享,系统推进、早期干预”的基本原则,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残疾预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民动员、科学施策、依法推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确保到2025年,覆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第二部分为任务目标。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残疾预防五大行动。一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推进残疾预防科普规范化管理,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组织实施重点宣传教育行动。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超过99%。二是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婚前医学检测率超过9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产前筛查率超过90%,目标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率及目标孕妇耳聋基因检测率均超过85%,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10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超过9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5%及以上,0-3岁婴幼儿发育监测筛查率超过85%,0-3岁新生儿、高危儿眼底影像筛查率达到85%及以上。三是疾病致残防控行动。着力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病防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达到75%及以上,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超过3000。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以社区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超过85%,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超过90%。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超过98%,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市、区)达到100%。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100%。四是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比2021年下降20%以上。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着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90%。五是康复服务促进行动。加强康复医疗服务,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人数达到8人,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达到95%及以上,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区(街道、社区)超过80%,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区(街道、社区)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比率超过70%。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超过95%,辅助器具适配率超过98%。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改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质量,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提升无障碍环境品质,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发展环境,开展无障碍城市创建,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

第三部分为创新项目。根据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目标任务,我区着力推进残疾预防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一是残疾预防技术创新项目。包括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残疾康复服务可及性和应用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等技术,提升致残性疾病早期发现能力。二是残疾预防制度创新项目。包括婚前医学检查促进政策和残疾人健康促进政策。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残疾预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五大行动任务分工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实施方案》明确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本行动计划,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建立健全区级残疾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科技攻关、信息支撑,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明确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指标年度监测, 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做好本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监测并组织开展中期及终期评估;做好宣传引导,帮助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核心内容,引导社会广泛参与、支持实施。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具体,任务措施到位,责任分工明确,总体上有两方面亮点:

(一)坚持系统观念。强调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系统推进的工作原则。依托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号召人人尽责、共建共享;坚持普遍预防和重点防控相结合,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开展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行动,并面向儿童、青少年、新婚夫妇、孕产妇、婴幼儿家长、老年人、高危职业从业者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着力推进关口前移、早期干预。

(二)合理设定目标。因我区为全国11个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之一,充分结合我区残疾预防工作定位和现有基础,共设置29项主要指标,除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以外,其它28项指标均在国家平均标准上有所提高,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我区残疾预防工作力度,推动残疾预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