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17 11:0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

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是今年我省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打开局面的关键之关键。“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中的首仗,也是打好另外“五仗”的前提基础,为承接落实省“稳增长20条”,实现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特研究制定岳阳楼区“稳增长28条”。

一、关于《稳增长二十八条》出台的背景

2023年2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省“稳增长20条”),全面围绕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精准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激发释放省“稳增长20条”带来的利好效应,实现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结合当前实际,区发改局牵头研究制定《岳阳楼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岳阳楼区“稳增长28条”)。

二、关于《稳增长二十八条》主要内容

主要围绕消费、投资、对外开放、房地产市场、产业发展、实体经济6个方面提出了28条政策措施.

一是围绕落实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提出了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培育知名商贸企业和品牌等4条政策措施。

二是围绕落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推进实施、加快城市更新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社会投资动能等6条政策措施。

三是围绕落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了全面推进城市开放、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推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推动开放平台提质升级等5条政策措施。

四是围绕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刺激房地产市场升温回暖等3条政策措施。

五是围绕落实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新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型都市工业、创新楼宇经济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

六是围绕落实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全面优化发展环境、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土地要素保障等5条政策措施。

此次出台的“稳增长28条”是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导向明确、针对性强、含金量大、受益面广。在抓好“稳增长28条”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我区也将继续执行区本级在2022年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同时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积极争取“省稳增长二十条”对我区经济发展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