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0974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31 15:25:01.0
  • 公开日期:2018-01-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民政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民政局 2018-01-31 15:25
浏览量:1 | | | |

 

2018年,区民政局站位楼区,结合实际,我就民政工作如何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优化服务等方面,以强基础、保底线、补短板、创亮点、求实效为基本思路,重点在以下工作上发力。

一、巩固社区治理成效。近几年,我区在社区建设上,投入了精力、财力、人力,既强化了“硬支撑”,又打造了“软实力”。后段,将进一步夯实社区基层基础,着重提升服务,把服务作为改善民生有效途径,一是促进社区管理向社区服务转型。创新实践“网格化+一公里服务”,调整乡街管辖范围,科学平衡乡街和社区资源,打通服务居民入学、医疗、休闲健身、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方便快捷、布局合理的生活服务圈;二是引导居民自治。通过全国第三批和谐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终极验收和全区美好社区创建等活动,补齐居民自治短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使服务更优、治理更顺、特色更亮、品牌更响;三是充实社区队伍。选优配优社区工作者,招录网格员,引进社会高素质人才,制订激励机制,提升干事谋事成事激情;四是推进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街道(乡)主体责任,定责任、定方案、定期限,提前谋划,逐个攻坚,实现办公用房清零目标。

二、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既是社会聚焦的急事难事,更是老百姓期盼的好事善事。2018年,我们将重点统筹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互补、公办民办同步、养老医疗结合。出台为老服务政策,发挥党和政府解决养老服务支持社会、社区公益性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增强机构养老能力。

三、深化殡葬管理改革。我区虽然不是殡葬重灾区,但跳出全市、跳出全省看楼区,形式不容乐观,特别是市委胡忠雄书记对殡葬改革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在殡葬改革工作上,全力促使殡葬服务回归公益,加强殡葬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三沿六区”殡葬专项整治,强化我区殡葬事业单位白鹤陵园殡葬服务职能,支持白鹤陵园骨灰塔建设,推进殡葬惠民。

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支生力军。我们将试点打造一批社区社会组织,以点带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注重党建与社建并重,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的核心作用,促进我区社会组织的有序发展,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五、全力攻坚扶贫脱贫。增强民政行业扶贫职责,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加大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殊补贴等救助力度,根据困难程度按10%-30%提高救助标准。

六、做好双拥优抚安置。积极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深入推进双拥,建立涉军维稳信访处置机制,化解复退军人信访矛盾。

七、加大争项争资力度。通过争资金、报项目、抓规范三大举措,全力争项争资,在去年1.6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两千万,达到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