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296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08:51:54.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民政局工作2019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区民政局 2019-01-15 08:51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局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改善和发展民生,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我区民政事业发展。

1. 拓宽民政工作范围。养老服务将进一步由主要面向特定老年人向面向全体老年人扩展;儿童福利保障对象由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向全体儿童扩展;残疾人福利保障对象由重度残疾人与困难残疾人向全体残疾人扩展;流浪救助服务对象由“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向“生活无着的临时遇困流动人员”拓展。

2. 完善民政工作内容。随着困难群众需求从温饱型物质需求向多层次需求延伸,社会救助工作从单一的现金救助向多维度保障转变,从简单的生活型救助向物质保障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相结合的综合型救助拓展;在养老服务方面,针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工作要健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殡葬改革方面,既保障贫困失能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基本养老需求,又有效满足中高端群体高质量养老服务需要,不断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3. 提高民政工作标准。随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服务的期望不断增强,不断改进提高民政工作质量和效率,既努力推动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升,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又不断提高工作的法治化、智能化、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继续大力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和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扩大特色社区创建覆盖面,巩固提高特色社区创建成效。统筹城乡之间、乡街之间、业务之间民政事业发展,增强民政工作合力,提升民政工作整体水平,以更有效的措施和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