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20-164701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0-01-07 08:43:08.0
  • 公开日期:2020-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民政局 2020-01-07 08:43
浏览量:1 | | | |

区民政局将以强基础、保底线、补短板、创亮点、求实效为基本思路,重点在以下工作上发力。

1. 创新社区治理。进一步加大社区(村)综合服务用房建设力度,按照办公用房标准化、功能布局规范化、服务效能便捷化的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平台建设和特色社区创建任务;全面贯彻《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及系列文件精神,以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将难题在基层化解,加强社区治理考核,充实网格员队伍;加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力度,激发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的共治共建共管意识。

2. 进行区划调整。为增强我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向省民政厅报请进行区划调整,拟将省政府认定的行政管理区划,洛王街道一分为二,新成立临港街道办事处,按照“以人为本、适度均衡、界线清晰、集体经济利益关系不变、社会事务属地管理”的原则,依法依程序逐级上报。

3. 创建五化民政。深入推进我区民政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五化民政建设,创建全省“五化民政”示范区,带动和促进我区民政事业的转型发展,增强民生保障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专项社会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我区民政在建设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中的重要作用。

4. 推进专项事务。一是攻坚扶贫脱贫,增强民政行业扶贫职责,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加大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特殊补贴等救助力度,根据困难程度按10%-30%幅度提高救助标准。二是加强养老服务,统筹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互补、公办民办同步、养老医疗结合。三是推进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推进殡葬服务回归公益,筹备白鹤陵园公益骨灰塔装修建设。

5. 全力争项争资。通过争资金、报项目、抓规范三大举措,全力争项争资,力争民政民生保障资金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