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7-67963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08 09:51:07.0
  • 公开日期:2017-0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民政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民政局 2017-02-08 09:51
浏览量:1 | | | |

1.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一是推进社区治理“三合一”。以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网格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为重点,深度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通过梳理“党务、政务、事务、服务”四份基础清单,探索与社区签订协议、向邻里购买服务,进一步下沉服务力量,畅通服务距离,实现从仅仅依靠政府的“单元治理”向多种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转变,打造政社互动特色品牌。二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和途径,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机会和能力。通过完善邻里居民代表会、民主议事会、居民听证会、居民评议会等居民参与机制,积极拓展政府与居民的互动功能,健全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机制,推动“邻里自理”向“邻里自觉”提升;三是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巩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成果,推广创建工作典型;继续积极争取省市引导资金,深入推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

2.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增进民生更大幸福。一是开展救急救难工作。针对低保及边缘户等特困人员以外的、因突发的紧急事件、意外事故、重大疾病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的普通老百姓开展救助,通过建立发现报告、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等多项制度相融合的“救急难”工作机制,推动救助工作由收入型向支出型转变;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完善低保政策,修订具体操作规程,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开展经济状况核对,落实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三是提升“三无”保障水平。建立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我区城乡低保、三无人员生活水平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提高城乡孤儿和“三无”、“五保”老人生活保障供养标准,达到福利化供养水平。继续开展敬老院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孤儿结对帮扶,继续开展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救助工作,大力开展慈善活动动。

3.拓展双拥优抚安置,促进军地更为融合。一是推进双拥优抚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奖励和扶持“双带双促”活动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对象、就业安置先进企业、优秀退役军人,做好优抚信访维稳工作,通过上门交流、座谈等方式,积极做好对重点人员的政策解释、法制宣传和正面引导工作;二是提升优待抚恤水平。为全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送健康、短期疗养送关怀、康复器具送关切,打造优抚关爱品牌;三是扎实做好退役安置。退伍士兵的接收及安置,加强与培训学校的沟通和联系,有效提高退役士兵培训质量;开展退役士兵专场就业招聘会,在退伍士兵中优选一定数量的人员进入社工工作岗位。

4.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推动惠老更上水平。一是不断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出台《关于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在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机制、市场运行机制和投入激励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创新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加大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加快养老机构进入医保定点单位进程,促进现有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全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以上;建立养老机构属地管理责任机制;为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建立护理补贴制度,为区户籍60周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失独人员入住养老机构发放护理补贴;三是促进医养融合发展。与卫计局等部门协作,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实现医养融合发展;四是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区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站,新建居家养老日托、助餐服务点提高低收入家庭重度失能老人标准。

5.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更高需求。一是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大力创建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优化婚登服务,打造标准化婚登机关;二是规范区划地名服务。规范做好市区居民区、建筑物(群)和部分支路命名、更名的审批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

6.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激发社会更强活动。一是强化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的培育、培训、资金支持、服务购买、评估评价体系,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流程;二是加大购买服务。推动每个街道成立2个以上实体化专业社工机构来承接部分政府转移职能、社区基础公共服务;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发挥群团枢纽作用,搭建“以社管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