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1/2021-1797418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生成日期:2021-03-08 13:35:18.0
  • 公开日期:2021-03-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民政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来源:区民政局 2021-03-08 13:35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民政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为落实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制度相关要求,确保行政执行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我局认真执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行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并对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主要行政执法数据进行了统计,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涵盖行政许可及行政确认的有关数据。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数据

行政执法职权为:行政许可共42项,行政确认共7132项。行政检查共168次。

二、落实执法责任,确保执法有成效。

严格社会组织管理。一是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020年1-12月,共办理社会组织行政许可登记42件,其中:办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42家(社会团体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4家);二是加大社会组织执法力度。以年度检查和抽查为契机,综合掌握全区社会组织情况。

2、开展殡葬乱象整治。一是认真开展联合执法。全年开展殡葬执法168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61起,其中取缔非法殡仪馆1个;拆除非法搭设灵堂83个;遗体火化率预计将提升8个百分点。二是加强巡查督查。为整治殡葬违规行为和殡葬乱象,执法队工作人员经常深入乡街、村社区开展巡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有效控制了殡葬乱象的蔓延。三是规范了殡仪服务市场。我局联合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殡葬服务中介进行规范管理,从疫情防控期间执行的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加大宣传教育,确保执法有氛围

(一)积极组织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职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口向市民普及民政法律知识;在疫情、清明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开展关于殡葬方面的执法宣传,出动宣传车辆100余台次,印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

(二)认真开展法治学习。以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民政系统法治培训专题的方式学习《民法典》,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观看《法制宣传片》。不断推进干部学法用法。

(三)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一方面,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的提升,通过现场“以案释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程序意识。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持证执法。同时,在今年行业学法考法中,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分达标率、考试通过率均实现100%,政策法规的学习为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民政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完善民政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研究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建立系统完善科学责任明晰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普法、公正执法,全面提高民政法治建设水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多汇报、多请示、多学习,加大对执法行为的指导,建立民政部门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民政法律配套政策创制,深化法治惠民。探索推进促进养老领域、区划地名地方立法工作,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法规机制保障,同时,进一步细化民政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通过法治建设,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特别要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能减就减,能放则放”的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最大限度推进民政领域政务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