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1/2019-1856124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生成日期:2019-12-27 13:43:11.0
  • 公开日期:2019-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民政局2019年法制工作汇报
来源:区民政局 2019-12-27 13:43
浏览量:1 | | | |

2019年民政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民政工作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法治民政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民政系统法制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认真组织实施民政系统“七五”普法规划,为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机关公务人员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营造全员学法氛围,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类“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等时机,围绕慈善、村民自治、社区建设、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工作内容,组织开展民政法律宣传活动,通过送法进社区进村等形式,广泛吸引村民参与,切实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积极参加普法考试和行政执法培训。

(二)推进民政领域依法决策。进一步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必要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合法性论证,有序引入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进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健全决策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决策落实的督查督办,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责任追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所设定事项不得超出民政部门的职权范围。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制度及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规范性文件调研工作,推动民政深化改革。

(四)推动民政行政执法。落实好行政执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保障程序公正,促进文明公正执法。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归档程序。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综合法律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通过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率100%。

(五)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服务网建设,建立调整民政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按要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民政系统权利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制度落实。继续深化“阳光民政”建设,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管理。

(六)加强行政调解。健全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调解程序。积极做好离婚登记、孤儿、养老服务、地名区划、丧葬纠纷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对于民政部门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产生的行政争议和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产生的与民政行政管理有直接关系的民事纠纷,纳入民政部门行政调解的范围,主动进行调解。

(七)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签约湖南岳阳昌言律师事务所为单位的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代理行政诉讼、处理疑难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法律咨询等方面作用。加强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提高复议应诉工作水平。积极做好执法案件统计上报工作,落实好行政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上报备案制度,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市民政局法制处备案。

(八)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执法检查,组织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加强对社会组织、殡葬等日常管理。

(九)加强行政问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明确行政执法监督的责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单位的监督和社会群众的监督。完善权力运行问责机制,规范问责主体、问责范围、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使行政问责制度化、常态化。对行政执法中出现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依法依规追责。

(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村干部培训工作,探索村(居)务公开的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基层民主建设载体,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修订完善和实施村(居)民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工作,将婚丧礼俗整治写进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村(居)务公开目录,严格落实涉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三、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单位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民政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健全法治制度,强化执法力度,深化依法行政教育,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切实提高全局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为推进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