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1/2020-1856125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生成日期:2020-12-23 13:44:22.0
  • 公开日期:2020-1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民政局2020年法制工作汇报
来源:区民政局 2020-12-23 13:44
浏览量:1 | | | |

2020年,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民政工作实际,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和法治宣传等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制定周密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民政领域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法治民政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

(二)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到文件制定必经法制机构审查把关,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条款,落实事后备案审查制度。二是健全科学民主行政决策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决策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决定程序;严格落实编制项目申报指南及部门权力清单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记录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民政领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及时予以公示。

(三)强化督导检查

一是将法务服务融入社会组织管理,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法治工作水平;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原则,督导促进我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会计师、律师等实地抽查社会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财务收支等情况,督导社会组织依法规范运营;结合社会组织年报和抽查评估等情况,强化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将存在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强化非法社会组织打击力度。二是以日常检查、季度抽查、社会评价等方式,强化对社工机构服务项目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及财务公开、服务开展情况等方面的监督考核,监督考核结果运用于合同续签,以此督促社工机构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四)强化法治宣教

一是组织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参加全省民政系统民法典学习,通过全省学法考试系统在线学习民法典知识并完成在线学法考试,成绩优秀率达95%以上,有效提升民政干部运用民法典开展民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民政领域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法制教育网开展依法行政课程学习;三是多次组织民政领域党员干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宣贯实践系列活动,有效增强广大民政领域党员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工作能力。

(五)强化政务公开

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从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三个层面推进民政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区民政局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重大决策、项目申报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践行“阳光民政”。二是主动接受服务监督。设立意见箱、开通投诉电话、举报邮箱,广开言路,重视社会监督;加强来信来电来访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服务工作,认真受理,责任办理,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

2020年,区民政局在稳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高质高效的法治民政标准尚存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政领域执法工作人员配置有限,难以跟上日益繁重的法务工作;二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问责机制。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追究有关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执法行为。自觉接受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人民群众的监督,对监督反映出的问题,迅速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二是对于行政过失以及玩忽职守的,要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行政过错当事人的责任,以保障 民政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促进依法行政责任制的落实。让“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成为构建“法治民政”的关键所在和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水平。坚持集中培训与岗位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围绕社会救助、基层政权等主要业务进行系统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二是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三是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有关信息,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低保、婚姻登记等工作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布,真正做到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

(三)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熟悉和掌握涉及到民政的法律法规,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行能力,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二是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督促未取得执法证的工作人员积极备考,树立正确的民政行政执法观念,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执法业务水平,把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执法队伍作为实现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环节来抓,并贯穿于依法行政的全过程。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