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6/2023-2068127
  • 发布机构:区自然资源局
  • 生成日期:2023-05-12 09:10:59.0
  • 公开日期:2023-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安排
来源:岳阳楼区自然资源局 2023-05-12 09:10
浏览量:1 | | | |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建设的目标,紧盯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对标对表赶进度、强化措施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1. 服务重点项目,规划审批高效规范。2022年,我局核发了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一期PPP项目、向阳水岸二期项目、岳阳市岳阳楼区贝贝乐艺术学校等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了“湘北大道飞碟馆及配套设施临时性功能用房”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批了“岳阳北站扩能改造工程临时钢结构仓库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办理了“岳阳市第三中学家属楼化解问题”项目、“悦湖湾二期工程”项目用地核验和规划条件核实工作。参与楼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批项目160余件,完成了岳阳楼区“三区三线划定”二上成果上报工作。

  2. 服务城市建设,严格依法拆迁。服务历年棚改项目征拆结算清零。截止10月,存量棚改项目成本结算涉及集体土地共35个项目(含子项目和增补),概算上报总金额:111.9322亿元。已有30个均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顺利的出具概算审核结论,并在市财政综合科完成了备案程序,备案金额81.3127亿元。剩余5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概算已全部编制完成,相关审核问题已形成文字材料和建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协调各市直部门正在解决中。服务新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全力服务和推进西瓜山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暨湖光一路等项目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调查摸底、概算编制和协议签订工作,共征收土地64.56亩,拆迁房屋51栋/户,拆迁房屋面积17853.44平方米。三是完善征地拆迁程序,全年共发放启动公告、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10多起。

  3. 服务产业经济,保障项目用地。近年来上报省厅拿回批单7宗地,面积约30公顷;审批山峡集团污水处理临时用地2宗,面积2公顷;共发放启动公告(预公告)、土地征收公告和安置公告30余起。省厅下放设施农用地图斑共44个,经核查现已全部上图入库。积极处理批而未供土地。总处置任务2876亩,本年度处置任务1006.6亩,已处置428亩,正在划拨供地4宗,面积625.95亩,预计全年处置率达36.5%(目标35%)。目前已处置闲置土地1宗,正在处置4宗,闲置土地处置完成率75%(目标60%)。已开展划拨土地供应审批流程设定,资料初审上报工作。完成私房划拨土地转出让资料收集、审批流程设定工作,正在受理数宗私房国有划拨土地办理出让手续。

  4落实整改要求,严格行政执法。完成了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全部208宗卫片图斑、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全部(“月清三地”)图斑94宗外业及内业工作,2022年没有产生一宗违法用地图斑。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3宗填报工作、坑塘水面占用耕地图斑4宗填报及整改工作。组织村、乡社区相关部门对自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等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联合区禁违局、区水利局、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对南北港河蓝线至绿线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治。截止目前,我局一共查处土地矿产规划案件4宗,共收缴罚没款15.24万元。建立巡查台账,截止目前共巡查75次。至10月底,共处理信访举报、12345热线、领导批办110余起。

  5.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根据部、省下发耕地变化图斑,及时与其他部门和相关街道(乡)、社区(村)负责人一起,对各个图斑进行核实,并对存在问题的图斑按要求进行整改到位,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根据区政府制定的《岳阳楼区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建立田长体系,并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按照“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布局,特别是基本农田的调整,确保重点项目用地的安排。

  6.大力服务土地出让。截至12月19日我区共网上挂牌58宗地,可出让面积1504.58亩,起始总价504668.95 万元,其中土地挂牌26宗地,可出让面积1235.49亩,起始总价380510 万元,资产处置项目32个,可出让面积269.09亩,起始总价124158.95万元。已出让成交18宗地,可出让面积433.98亩,成交总价177404.08 万元,其中土地挂牌出让11宗地,可出让面积381.27亩,成交总价143660万元,资产处置项目7个,可出让面积52.71亩,成交总价33744.08万元。在网待摘牌39宗地,可出让面积1068.8亩,起始总价325784.87万元,其中土地挂牌15宗地,可出让面积854.22亩,起始总价237790 万元,资产处置项目24个,可出让面积214.58亩,起始总价87994.87万元。流拍1宗地(资产处置项目),可出让面积1.8亩,起始总价2640万元。

  7.抓实基础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抓好土地权属管理。在土地确权方面,进行各类土地确权60宗;现场发放枣树村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217本;进行202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完成耕地后备资源和标注“恢复”属性工作成果评审;楼区“三调”成果数据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二是切实加强地灾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重点对我区现存地灾隐患点以及农村临坡切坡建房高风险户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受威胁影响的群众及当地社区、村委会进行了形式多样的防灾知识宣传;会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针对登记在册的隐患点及切坡建房户按期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做到巡查到户、排查到点、定期指导,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防范地质灾害发生。制定岳阳楼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技术单位对楼区范围内上报有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自建房进行排查,并将核查结果中有地灾风险的房屋根据风险等级纳入监测范围,并将排查结果交办各街道相关负责人,要求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三是完成生态修复项目逐级上报验收。今年4月开始,楼区自然资源局已经组织开展编制《岳阳楼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截止目前为止,已完成相关单位收集资料和确定技术单位等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初稿的编制,并征求广泛意见。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洞庭清波”整改销号任务。已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武汉督察局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联点帮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下到联点社区参与文明劝导。五是服从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人手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20人次,两次接管隔离场所。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我区在耕地指标数据库中无耕地指标,而有些区级项目需要占用耕地时,我区区内无法满足占补平衡的要求,所以需要到其他县(市)区购买耕地指标用于抵扣,该项工作需要经费的支持;其次由于今年事权下放,许多职能职责由市级转移到区级,工作量大大增加,而我局人员不足,专项工作经费也未列入区财政预算,导致正常工作运转十分艰难;最后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亟待加强和规范,干部横向、纵向交流使用不通畅,队伍年轻血液不足,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明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全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积极服务,把好审批环节关,做到经济建设服务。突出规划引领,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积极跟踪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民生项目。

  (二)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力度。一是不断完善耕地保护责任、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区政府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部门共同责任,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充分发挥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约束激励作用,依法严格规范管理,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到位,强化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土地执法监管,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强力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对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持“露头就打”,该拆除的拆除,该复垦的要限期复垦恢复耕种条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三是巩固“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整治、各级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三)进一步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明确防范措施、落实防范责任,确保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配合技术支撑单位有序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工作。

  (四)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增存挂钩”制度,加快批而未供的闲置土地处置,分类制定方法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处置进度。二是严格落实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加大土地供后履约监管力度,对系统反映的违约、未巡查事项及时进行清理处置。三是准确填报系统信息,提高录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杜绝重复、虚假填报情况发生。

  (五)靠前服务加快土地供应,积极推动己完成征收拆迁宗地上会、挂牌、出让,2023年计划上会18宗,上网挂牌15宗,出让8宗。加强项目督查,对标对表,抓住时间节点,加压加力、完成棚改项目的清零、出让。加强服务,为土地出让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项目排忧解难,为项目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