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0/2019-1564270
  • 发布机构:区文体新局
  • 生成日期:2019-07-16 09:54:44.0
  • 公开日期:2019-07-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文旅广体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文旅广体局 2019-07-16 09:54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文旅广体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志愿服务一对一地链接社区。从1月17日开始,以“文化六进社区”为主题,陆续在建中村、城陵矶村、芋头田社区、鹰山社区等7个社区(村)开展送戏、送演出、送书画等文化惠民活动10场次。正月初二到十五,“汴河街春节庙会”在如期展开,活动持续时间近半个月,期间的文艺汇演、戏曲联唱、非遗展示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5月中旬,按照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安排,正式启动2019年度“欢乐潇湘·幸福岳阳·核心楼区”群众文艺汇演暨“岳阳楼区第九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馆藏图书资源积极开展送图书、送借书卡活动,春节期间图书流动服务车开进了鹰山社区,吉家湖社区、桂花园社区、建中村等8家基层单位,向居民赠送图书300余册,办理借书卡100余张,送春联1500余副。为解决盲人群众阅读难题,在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心之光”盲人共享阅读智能听书机赠送活动,为全区120名盲人送上了智能听书机。至6月中旬,区文化馆和图书馆免费开放活动时间累计超过1000小时,服务群众数万人次,并完成“送戏下乡”14场次,“送图书”、“岳州讲坛”服务活动12场次,超额完成半年度工作任务。

(二)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严格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原则,全力确保馆藏、野外文物安全为重点。上半年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坚持日常巡查和集中巡查相结合,落实责任制,人人签订责任状,每月坚持对辖区范围内40多处文物保护点进行两次以上安全巡查,每季度集中巡查一次,认真填写巡查日志,作好安全隐患登记,并拍摄相关文物主体和周边环境照片存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联合岳阳市博物馆、岳阳日报共同举办了“我是小小文物讲解员”活动。活动期间全市一千多名小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比赛,共有21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了“保护文物,从小做起,人人有责”良好社会氛围。

(三)全民健身。大力倡导“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的生活理念,积极推广游泳、健步行、登山等休闲健身活动,支持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间民俗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开展。指导区乒乓球协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岳阳楼区“四特杯”乒乓球邀请赛,各兄弟县(区)共16支队伍参赛。组队参加市2019年老年人象棋、围棋比赛,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四)市场管理。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我局行政服务窗口进一步简化事项办理流程,服务对象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0%以上。5月底完成辖区范围内歌舞娱乐场所的许可证换发工作。为切实加强春夏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市场经营秩序的安全稳定,5月28日组织辖区内19家歌舞娱乐场所和72家网吧经营单位的200余人,开展了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针对文化市场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重点,结合突出风险整治要求,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方法和措施,进一步健全了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的能力,得到经营业主的高度肯定,收到良好效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队伍全面发展。抓好基层公共文体服务、艺术创作与表演等各类文体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培养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各领域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员。

(二)努力打造精品力作。深入发掘岳阳楼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梳理提炼岳阳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岳阳楼区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以“岳州大舞台”、“岳州讲坛”、 “社区艺术节”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岳阳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岳阳文化的魅力。

(三)持续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加大非遗资源的挖掘、研究和整理,按照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加强对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开展非遗活动,加强基层非遗工作体系建设,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有专门经费。

(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以麻布山森林公园为中心,着重打造一批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功能的农庄和采摘基地,建成“半小时车程”乡村休闲周末度假区,做好区域内旅游住宿设施普查和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工作。

(五)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主动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健全群众评价与需求反馈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适配度,通过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突出抓好街道(乡)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类文体广场运行管理,提升服务功能和效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加快公共服务资源整合、互联互通。

 

岳阳楼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