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7-67967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08 10:38:32.0
  • 公开日期:2017-0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7-02-08 10:38
浏览量:1 | | | |

(一)健全渠道,完善服务网络。按照“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原则,建立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负责的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点的建设步伐,真正建立和完善覆盖三级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2017年,除对覆盖率已提前达到100%的社区书屋实行补充完善和有效管理外,确保社区文化小广场建成率。

(二)依托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依托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平台优势,按照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的既定目标,创新开展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实现网格化管理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轨链接。建立文化产业网上咨询平台指导行业转型升级,开设网上书屋提供在线阅读服务,大力推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公共文化和文化产品的服务需要。

(三)改善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基本性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用政策杠杆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性文化事业,促进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捐助,以有效弥补公共资源及政府服务的不足。同时,以“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基层自办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支持群众兴办书社,扶持发展民间文艺队伍,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使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主体。

(四)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发展

围绕发展城市经济的总体目标,推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是要加强引导。九大棚户区改造正在火热进行,一些文化企业被征收拆迁,积极引导企业老板继续创新创业投资兴办文化企业,保持文化产业总量不减。二是要加强引进。引进1-2家高科技文化企业,改善现有产业结构,发展新的业态。三是要加快融合。利用洞庭渔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不断扩大影响力,尝试建立洞庭渔歌实景演艺基地,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式发展,使“文化遗产”变身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文化产品”。

(五)落实计划,提升居民体质。贯彻落实省、市、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配置均衡、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统筹规划我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实现街道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覆盖率100%;乡镇及村居农民健身工程及健身路径覆盖率90%以上。坚持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健步行、广场舞、棋类、拔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积极培育游泳、户外登山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休闲体育运动。大力扶持和推广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间民俗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通过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努力提升我区城乡居民的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