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3-2146253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3-12-19 11:39:19.0
  • 公开日期:2023-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12-19 11:3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城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六治”工作为抓手,牢树精品意识、绣花理念,对标“奋进十律”转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抓推进,2次荣获全市六区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推动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市容环境基础,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  

1.认真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全年开展“我为岳阳添点绿”“学雷锋”“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志愿活动13次、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11次、爱国卫生大扫除33次,召开 “三会一课”18次、讲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2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8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2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6次,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建党大业》《红色土司》等影片5次,增强党员思想意识,提升党员政治觉悟。

2.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根基。坚持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2023年在报刊、电视台和自媒体推介城市管理相关报道139篇次(其中市级报刊发表报道24篇,电视媒体报道33次,新媒体报道72篇);建立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安排专人积极监督主动回应,共妥善处理网络舆情10切实做到与网民沟通零距离,保持良好的城市管理外部环境氛围。

3.扎实推进“清廉楼区”建设。按照规定动作共学习省、市、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楼区建设等文件精神9次,开展书记上廉政党课、普通党员讲廉政微党课4次,观看反腐倡廉电影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坚决防治以领导干部职权或影响力“打牌子”“提篮子”牟取利益问题承诺书》300余份,开展廉政谈话29次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恪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全年共开展作风纪律督查13次,谈心谈话28人,通报批评16人;同时,持续高压整肃队伍,党内严重警告1人,警告2人,立案待处理5人, 倾力打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执法队。

(二)坚持服务大局,中心工作保障更加巩固

1.“两大”复审迎检出实招。根据市、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审工作部署,区城管局对照测评标准,制定精准、实效的工作方案,采取“班子联点、分片包管”“打桩定位、轮班值守”等方式开展各类整治行动,确保市容秩序问题处置及时、不留盲区,为深化文明城市复审提供有力保障。

2.重大活动保障优服务。今年开展的“洞庭渔火季”“巴陵芒果夜市”“岳商大会”“守护一江碧水”“国大房屋爆破”等重大活动,“洁净样板街街打造”“中心城区燃气‘敲门行动’”“不文明晾晒”“不文明养宠”等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迎检复审等任务保障,区城管局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周密部署,为我市各项重大活动开展夯实良好的外部环境。

3.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充分发挥“湘易办”便企利民的重要作用,高效优质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全年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人员1700余人次,受理、办理、办结许可项目1587起(其中破道项目96起、占道项目1473起、绿化18起),实现办结率100%。

(三)坚持真抓实干,市容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1.市容秩序整治常态长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迎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马路市场、不文明晾晒、机动车乱停靠等各类市容秩序整治行动,2023年共开展执法行动900 余次,拆除违建棚亭467个,劝导劝离违规停放车辆 1.1万余台,清理占道经营摊贩1.5万余个,引导摊点入市8000余起,规范出店经营行为2.5万余起,暂扣水果等经营用374车,收缴户外灯箱530个,下达整改通知 3291份,收缴处罚金6.2万;办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案件48起,处罚金额2万余元。

2.“洁净样板街”打造成效明显。根据岳阳市城管委2023年关于在中心城区打造“洁净样板街”的工作计划,区城管局承担我区新胜巷(5月份)、白杨坡中路(7月份)、夏万路(9月份)、洞庭南路(11月份)4条街巷的创建工作,通过制定工作计划,采取上门宣讲城市管理规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加强日常巡查管控、错时管理值守等措施,使4条样板街巷的市容环境明显改观,基本达到经营不占道、交通不堵塞、杂物不乱放、垃圾不乱堆、污水不漫溢、广告不乱贴、油烟不扰民的目标。

3.“顽瘴痼疾”整治全域覆盖。一是制作“门前三包”责任承诺书及责任公示牌(铝制)4万余份,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2.5万余份,张贴公示牌1.8万余张。二是合理调配执法力量,重点对许家坡、云山街、东井岭、荷花巷、湘北市场等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攻坚,共劝离游商摊贩3000余个,引摊入市160余人,规范出店经营3400余家,规范人行道车辆乱停放4000余起。三是发放全面整治“牛皮癣”小广告行为的通告5000余份,通过追呼治理系统查处各种违规行为3676余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非法小广告案件数起,监督清理各类非法小广告3676多处,行政处罚6900元,全区“牛皮癣”非法小广告得到有效管控。

4.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区城管局对照要求为我区成功申报示范区,获补助资金200万元,用于全区燃气管道隐患排查等工作。2023年,共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检查燃气经营企业与销售网点70余次,摸底排查餐饮门店1400余户,查处安全隐患200余处,督促餐饮门店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600余户,更换不合格软管800余根、减压阀800余套、燃具200余套,扣押非法跨区域灌装气瓶、报废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共300余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6份,吊销配送人员资质2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非法经营人员1人,行政警告41起,行政立案15起,行政处罚金额8550元。

5.烟花爆竹禁燃常抓不懈。结合城区实际,制定重点节期禁炮专项方案,通过广宣传、压责任、查炮源、严执法强督查等措施,联合相关部门和乡街常态化开展炮源清缴行动220余次,排查经营门店8000余家,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仓库10余个,现场清缴各类烟花爆竹1600余箱,价值18万余元,移交公安机关处理9人,劝阻燃放烟花市民2000余人。

6.餐饮油烟整治重拳出击对全区范围内的889家餐饮门店不间断进行检查,共下达整改通知381份,整改油烟排放管道门店245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门店176家、更换环保净化烧烤炉193家,处理12345油烟扰民投诉428单。

7.车辆违停治理全面加强。依据《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及相关交通法规2023年共发放《绿色环保出行倡议书》1万余份,发布、推广文明规范停车相关报道15篇次,在中心城区符合条件增设停车泊位的人行道共划设机动车、摩托车位1000余个,清理人行道“僵尸车”11台,在临街显目位置安装停车指示牌17处,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缓解临街泊车压力。

8.智慧平台效能优化提升。全年共计受理案件50362件(其中12345平台2300件、市长信箱42件、网格办220件、智慧城管47800件),已处理完结46170件(1630件正在处理中)。

9.行政执法体系日趋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2023年重点对《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程序制度》等制度进行完善,全年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立案11件、法制审核案件11件、简易程序案件登记224件、车辆占用人行道违停抄告移送交警部门1427件,通过窗口申请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1800余件。

10.户外广告治理持续发力。重点对我区范围内主次干道不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范、影响市容市貌观瞻、破损及存在安全隐患、公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户外广告依法进行专项整治,摸排违规广告311处,整改拆除86个、更新广告内容17处、维修加固46处,有效规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秩序。

11.督查考评考核成效凸显。今年对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派驻中队(乡街城管站)共进行日常市容秩序考评79次,累计发现问题4500余处(其中出店经营893处,游摊游贩1829处,乱堆乱放322处,广告招牌105处,占道作业622处,施工未围挡65处,占道挂晒422处,横幅标语210处,促销未审批32处),全部已整改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人行道机动车停车泊位管理亟待完善。2021年市级部门取消统一规划在道路两侧的停车位收费后,因缺失配套的管理体系,部分市民、临街经营业主长时间占用停车位,致使现有停车位得不到合理周转;加之部分背街小巷两侧人行道狭窄,无法设置停车位,致使车辆违规停放现象严重,造成交通堵塞,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二)“门前三包”责任制联动管理亟待加强。由于背街小巷门店业主“门前三包”履责意识尚未形成,仍存在堆物堆料、违规设置宣传品等乱象,目前属地街道、社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管理模式暂未形成,急需建立联动、长效管理机制。

(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构管理体制亟待理顺。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目前区城管委三个直属大队由区城管局委托执法,运行至今,工作中在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文书审核等缺乏有效监管,亟待形成整套管用的规章制度提升工作效能。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巩固市容秩序管理成效。对标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去斑点、治乱象,根据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指出的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细化任务责任,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规范,实现“摊清、人清、路畅”的常态化,力争我区2024年度城市标准化管理六区考评成绩优胜。

(二)多措并举促进工作效能提升。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抓工作落实、抓日常管理、抓作风转变,全面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持之以恒抓实作风纪律建设。一步完善作风纪律管理办法、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构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对照“八个严禁”“九个不准”“十条禁令”等党纪规章,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讨论、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引导执法队员温情执法、柔性执法,营造亲民爱民、全民共建和谐城市的良好氛围。

回顾2023,我们成绩斐然,展望2024,我们重任在肩!在新的一年,区城管局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容环境保障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