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6/2024-2172296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4-03-19 09:51:55.0
  • 公开日期:2024-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统计局机构设置
来源:区统计局 2024-03-19 09:51
浏览量:1 | | | |

序号 股室名称 工作职责
1 办公室 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起草有关文字材料;承担宣传、信访、保密、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局系统干部人事、劳动保障、教育培训等工作(工会、共青团、妇委会)。
2 法制股 负责组织宣传贯彻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与统计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报备;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办理统计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组织行政处罚、听证工作其他法律性事务;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研究和知识培训、统计普法等有关工作。
3 综合研究室 负责对全区经济、社会、科技运行状况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和预测;组织专题研究提出综合性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负责统计年鉴、简明资料、月度经济运行动态的编辑;统一管理和对外提供全区综合性统计数据及统计分析资料的审核把关,组织全区统计成果宣传工作;负责收集市内各县、市、区的有关统计资料,进行横向比较;组织实施全区基本单位的统计并管理名录库;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并核算全区地方生产总值;进行综合绩效考核、省市实事考核、乡街绩效评估等重大考核数据的评估认定和提供工作;统一管理区级各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各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
4 服务业统计股 负责管理、综合协调全区服务业统计工作;收集、整理和提供全区服务业发展规模、速度、地区分布和行业分布等情况的统计资料;对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评估;审核、认定评价考核各乡街、各行业服务业发展情况的综合统计资料;指导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5 人口社会统计股 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人口、劳动、文化产业统计,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核定社会发展、科技进行数据统计;收集、核定“妇女儿童”两纲监测数据;组织协调全区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全区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6 工业能源统计股 负责组织实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调查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交通、邮电统计数据;负责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统计数据质量的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相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负责新型工业化考核统计工作;负责全区能源统计调查工作的实施;负责全区能源统计资料的汇总,对能源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审核、评估;负责对全区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的调研与分析;负责全区节能减排考核统计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7 商贸投资统计股 组织实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商品市场运行状况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8 调查队 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城镇住户调查方案,组织实施住户调查方案制度和总队制定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定期对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检查、评估、分析,并写出评估报告;开展调查、分析、研究,及时报告,城乡居民生活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并撰写调查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和各级各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建议;负责城乡居民调查点的抽选和调查网络的基础建设,对调查人员负责培训和指导;负责住户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历史资料的台帐,为国民经济核算和编制价格指数提供全数及相关资料。
9 普查中心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和推进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省、市规定的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负责全区各种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的数据汇总,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向上级机构报送普查数据,发布普查公报,撰写研究报告,编纂印刷普查资料;负责普查、专项统计调查资料的整理和发和开发,进行课题研究和统计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基层乡街进行各种普查和专项调查调查工作,并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街,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