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3-2103064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3-08-30 14:42:27.0
  • 公开日期:2023-08-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简介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3-08-30 14:42
浏览量:1 | | | |

  郭镇乡简介

  岳阳楼区郭镇乡地处市区南部,东南与岳阳县新开镇接壤,西南与岳阳县麻塘街道办事处为邻,西连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北接奇家岭街道办事处,距中心城区约7千米,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768亩、林地15236亩(公益林7689 亩)、旱地500亩、水域1630亩。辖麻布、磨刀、建中、枣树、马安5个村民委员会,6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7360人,职院、民院院校师生及小区居民约2.16万人。其中脱贫户360户843人,未消除风险监测户31户91人,已消除风险监测户15户34人。全乡现有在编在岗干部职工87人,其中班子成员12人,4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407名共产党员。

  郭镇乡系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境内麻布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山清水秀, 森林覆盖率达70%,林木种类多样,人文景观众多。近年来,依托麻布山生态资源禀赋,确立“两镇一园”的发展目标,以麻布、磨刀、建中三村为实施地,坚持“健身、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巧借“田园小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东风,引进总投资约22亿元的田园牧歌“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推进健身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完善了游步道、村级主干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实施了庭院、港渠、房屋立面等村容环境整治,开展了大规模绿化、美化行动,发展了水果采摘、油菜观光及菜油出售、观赏花卉、有机蔬菜、稻虾混养等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和云梦泽、百果园及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旅游服务产业,取得了促进脱贫、振兴乡村的良好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