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3-2039686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3-02-27 17:16:22.0
  • 公开日期:2023-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3-02-27 17:16
浏览量:1 | | | |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直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郭镇乡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二十大精神,围绕“两镇一园”建设目标,强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利用远教站点、云视讯、党员微信群等开展线上专题学习,选送乡、村干部参加岳阳楼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和“四亮”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经营性自建房整治等中心工作。纪检监督从严从实。乡纪委多次开展监督检查,发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作风督查通报10期,立案3起,开除党籍1人,组织除名2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8人,批评教育5人。全乡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上报金额9.5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5.1%,居全区前列。农业工作完成概括。今春对全乡五个村油菜生长技术进行点对点指导,上半年油菜同比增产30%,完成下半年4300亩油菜种植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完成早稻种植295亩,一季稻种植6400亩。农旅产业发展情况。龙头项目田园牧歌自在云梦泽项目挂牌成立“柏连阳院士基层联系点”,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成功申报省级特色产业园、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成功承办岳阳市第二届百合农旅文化节,陆续举办“笑满三湘”、绿色植树节,夏日亲子游,摸鱼捉虾等活动30余次,服务5万多人次。富安农科等农旅项目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开展多场研学活动。在田园牧歌、富安农科项目基础及我乡特色小镇的基础上,成功申报省级科普小镇,目前,创建工作基本完成。

  (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居环境再提质。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持每周开展1次大扫除,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促进“门前三包”等责任的落实;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改厕100个,完成5个村摸排工作,完成改厕61个;开展违规墓地整治工作,完成“活人墓”22座49穴、“已葬墓”5座的整改和麻布村河湾组公墓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美丽屋场改造,完成麻布村许家组等5个秀美屋场建设,在麻布新建1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预计年内能够完成并投入使用。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共排查农村人口2282户,8377人,新纳监测对象13户42人,共核实政策问题101个,消除风险点65条,监测纳入和帮扶率达到100%,未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点和返贫人员。申报乡村振兴项目48个,已实施项目41个,落实资金1234万元。麻布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市下达的6项共性指标已基本完成,10项个性考核指标目前已完成9项,剩下的新建2个公厕项目临近收尾,预计本月能投入使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新增低保17户36人,提标88户,新增公益性岗位32个,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5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余人。完成“六类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清零,为防返贫监测对象免费体检200余人次,上门服务30余次,政府为全乡所有农户购买了“防贫保”,参保率达100%。

  (四)持续深化和创新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平稳可控。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切实做好返乡人员摸排、指令人员管控、疫苗接种、核酸演练、场所码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年无新增、确诊。综治维稳措施有力。常态化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辖区内“两骗发案” 较去年明显下降;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5次,开展禁毒、反电作、防养老诈骗集中宣传6场次。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件,签订停诉息访协议8份。控违治违管控到位。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航拍图斑、挂号清单等拆除到位,全年拆除新增违建20处,共计3955平米。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对辖区企业多次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小火亡人”“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在防汛抗旱工作中调配20余台抽水机抽水灌溉,将受灾影响降到最低。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配置充足应急物资,培训应急队伍,开展防灭火宣传,全乡无一起重大火灾。屋场会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了议事会、问廉会、屋场会“群众三会”工作法,以干群面对面的方式,交流谈心、共商共话,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群众监督的深度参与。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 全乡基础设施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麻布山景区设施建设相对较完善,景区外的区域,由于缺乏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来源,并且上级配套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有限,水、电、路设施建设相较有欠缺。例如:马安村进村主干道鱼池路段不足两车宽,多次出现事故,受鱼池干塘期短和项目资金不够的原因,一直未能修缮。二是景区内有的设施建设很完善、标准很高,如村组道路、沟渠等设施,有的设施却迟迟没有配套,如景区配套的农产品集贸市场、综合性接待中心等都迟迟未能建设,并且,由于“自在·云梦泽”项目对所在地的水、电、气的要求较高,目前麻布村并没有接通天燃气和城市自来水,电线也没有入地,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旅发展的步伐,不利于全乡产业长远发展。

  (二)企业用地受限制问题 由于受新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影响,从全乡的长远发展来看,可规划建设用地数量仍显不足,导致引进的田园牧歌等龙头企业的用地(设施农业用地、点状供地、建设用地)难以保障,导致产业难落户、难扩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阻力较大。例如:按照“自在·云梦泽”的发展规划,今后需要相当数量的建设用地。仅二期项目建设中,数字农业展示区、冷链物流中心的设施农业用地需求为35亩,民宿群、六大体验场馆、游客服务中心的点状供地需求105亩,办公楼、员工宿舍、食堂、研发中心专家楼、农产品加工中心的建设用地需求70亩,这些用地必须通过土地调规、置换等方式予以解决,目前上级政策性支持还不够,手续办理难度很大。

  (三)闲置资产未盘活问题 辖区有多个闲置资产,未能进行开发产生效益,荒费了土地资源,与乡村振兴格格不入。比如:辖区有5家砖厂(枣树2家,占地约130亩;建中2家,占地约80亩;磨刀1家,占地约42亩),因环保关停后,存在复垦难、租赁难、处置难问题,尽管没有好的政策支持进行开发,砖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但砖厂土地使用权仍在村级,导致乡、村两级每年仍需向组支付超过20万元的土地租金。各村也曾计划把租用的土地退还给组不再租用,但由于未复恳,组不接受,从而出现退又退不回,奈又奈不何的局面,长期以往,乡财政和村集体经济负担十分重。

  (四)村民集中建房难问题 受城市整体规划制约,规范村民建房难度较大,近几年,村民民生建房新开基没有批建,村民居住条件未能得到改善,村民多有怨言且积压已久,就建房问题上访程愈演愈烈之势,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我乡处置压力非常大,已是迫在眉睫,亟待解决。我区规划、国土部门曾经多轮勘选集中建房点,但是规划上能通过的老百姓不支持,老百姓支持的规划上又通不过,操作难度很大,对实现村民群众宜居的目标挑战不小。

  三、后段工作打算

  (一)以学习为先抓落实 一是班子带头抓落实。强化班子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动力,把抓落实作为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常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转变作风。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强化党员干部服从意识、执行意识,彻底改变推诿扯皮,庸懒疲软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进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和检查督促,把任务、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二)以发展为主出实绩 一是进一步推进项目增长。协调服务好湘北商贸物流园项目建设,继续完善麻布山景区基础设施,抓紧申报建设麻布山大仙道观、抗战遗址等项目。二是进一步狠抓产业振兴。以景区提质提品为目标,着力发展乡村农文旅主导产业,重点协调推进田园牧歌养生谷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项目不断壮大。三是进一步改造传统农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以地不抛荒为目标,继续做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水肥一体化建设,组织、发动、扶持农企、大户和群众种植优质水稻、绿色蔬菜、时鲜水果,继续规模化种植油菜,持续完善旅游农业产业链,重点支持麻布村创建全国有机村、岳阳乡村振兴第一村。四是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充分发挥乡镇独苗的优势,主动出击,加强对接,加强项目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落户我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旅产业发展。

  (三)以民生为重普实惠 一是深化推进乡村振兴。以更强的工作举措、更优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认真抓好乡村振兴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努力强短板、补弱项、保长效,持续开展防反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脱贫户不断增收,不返贫。二是保持环境整治常态。坚持人居环境整治长管长治,有效落实监管机制,全面完成改水、改厕任务,推进马安、枣树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实施,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美化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三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做好民政救助、养老医保、惠农补贴、民生建房工作,确保政策精准落实,惠及于民。

  (四)以创新为要显实力 一是维护平安稳定。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实行日监视、周分析、月排查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强化禁违拆违。保持禁违拆违高压态势,严格国土规划管控,对抢建、未批先建、挖山毁林、占用基本农田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露头就拆”,严格先批后建程序,依法有序解决民生建房问题。三是构建文明和谐。坚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全民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和涵养勤劳节俭、文明和睦、健康向上的好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