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4-2162469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4-01-31 14:56:09.0
  • 公开日期:2024-01-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郭镇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4-01-31 14:56
浏览量:1 | | | |

  郭镇乡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郭镇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保持“进”的势头,把握“稳”的节奏,推动“高”的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了新成效、新亮点、新突破。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成效(含亮点工作)

  (一)致力谋发展,经济运行稳健有力

  ——财税收入稳步增长。今年来,在骨干税源企业和“湘商”回归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引导乡友乡贤支持村级经济发展。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注册户67家、企业25家、个转企2家,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后劲持续增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4个(已投产2个),累计上报金额6.27亿元,增值税任务774万元,2023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266.46万元。

  ——集体经济量质齐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今年5月份成功申报创建磨刀村成为市级“和美乡村”(亮点工作),7月份成功将麻布山示范片区申报成为2023年全市第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着力推进郭镇乡全域打造以生态种养、科普教育、休闲乡游、劳动实践和研学旅行及党建、团建等为主要业态的特色化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以及农家乐、农特产品为一体的美丽村庄,有效确保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标准提前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精准对接项目,不遗余力去跑、去找、去争、去引,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湘商回归”专项行动,通过召开屋场会,立足郭镇实际,乡、村两级负责人“亲自挂帅”,带头走出去对接洽谈项目,亲自拜访商界乡友乡贤数十人,积极引进湖南阿黎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和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亮点工作)。同时,不断壮大田园牧歌、富安农科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服务上精益求精,让优质企业在郭镇的土地上扎根入地。

  (二)以抓好为民服务为根本,稳步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乡村振兴衔接有序。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奋斗目标,为全乡脱贫户359户838人,重点监测户31户90人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均已结对帮扶联系人,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定期开展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务工情况监测,全乡脱贫人口已解决就业418人,人均收入18339元以上;2023年春秋两季“雨露计划”申报22人,申报补助金额共计3.3万元。为16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脱贫户申报小额信贷,总计放款金额80万元。全年申报乡村振兴项目87个,目前已实施项目30个,使用衔接资金1190.2万元。

  ——持续强化民生兜底。积极构建起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民生兜底保障网,2023年按标准、程序新增低保对象26户,退出7户10人,提标25户,截至目前全乡在册农村低保对象265户444人。全年为25户大病家庭申请大病救助,为28户困难家庭申请了临时救助,共计发放资金4.15万元;召开2场“农民工返乡”招聘会,为失业人员提供“311服务”302次,新增公益性岗位26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余人,全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123%,2023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落实计生农村奖扶81人,特扶12人,慰问走访困难群众317户,发放民政救助资金51.55万元;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成立岳阳楼区教育基金会郭镇乡分会,成功募捐14.24万元。

  ——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稳步实施道路提质改造升级,拓宽油化马安村进村主干道,完成建中村前山道路油化、游步道建设和磨刀村同古组道路护坡加高加固工程建设。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500亩、沟渠提质改造2000米,预计年底前完工。修缮并美化了磨刀村凤尾关等多处农田抗涝排灌渠道,为农田灌溉起到了增产增收重要作用;着力改善村民饮用水质量,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目前已完成主网水管的铺设工作;与国家电网岳阳楼供电公司建立“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点,把电力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组屋场,畅通了农村电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积极与市公交总公司对接协调,开通了从三鑫驾校至麻布村的23路城乡旅游公交循环线路,极大地便利了村民游客出行;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全年完成户厕新改建154个,已全部完成验收,合格率100%。

  (三)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抓牢安全生产,构筑社会稳定大局。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今年深入企业、商街门店等重点场所累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督导检查90余次,排查发现和完成整改隐患62处,发放整改通知62份,对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1家企业进行了处罚,并处罚金5000元;扎实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开展交通顽瘴痼疾联合执法25次,劝导交通违法3583起,排查隐患136处,教育警告835人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野外火源管控,新修森林防火带9公里,生物森林防火带8公里,修建防火蓄水池2座,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2次;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对6座水库、170余口山塘设定看护人员及救护人员,新增配备救生圈180个,救生绳180根,救生杆180个,有效充实了各村防溺水“物防”,全年开展防汛和地质灾害演练2次;不断加强国土管控和禁违拆违治违,严厉打击破坏农田、挖山毁林现象,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航拍图斑、挂号清单等拆除到位,全年拆除新增违建24处,共计1435平方米。坚持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对22栋CD级危房进行了整治和日常管控,建立了“一栋一册”台账,督导销号15栋。

  ——完善乡村规划,整体推进全乡开发。积极配合市、区两级编制了枣树、麻布、建中三村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完成耕地、永农划定成果核实摸底49.25亩,将田园牧歌、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园两个重点项目拟用地纳入城镇开发边界,为项目后续建设办理用地手续提供了先置条件;继续完善磨刀村村庄规划修编工作,为市级“和美乡村”创建和富安农科、百果园等重点企业发展提供规划支撑;着力解决用地政策束缚,积极创新推进集体土地入市新政试点,引进了岳阳东瑞电气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落户,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亮点工作)。

  ——创新社会治理,化解信访矛盾隐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结合“屋场会”等工作手段,推动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关口前移,促使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有效化解。一年来,共完成一门式办件661件,12345热线工单161条,市长信箱7条,办结率均为100%;共受理网上信访48件,办结48件,省委巡视组督办件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全年无非法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始终做好禁毒工作,常态化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辖区内“两骗发案”较去年明显下降;妥善做好退役军人群体稳定工作,全年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4个。

  (四)以增强群众幸福感为导向,打造宜业宜居乡镇

  ——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好“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工作制度,特别是今年五月份被评为田长制工作市级先进单位。一年来,始终坚持每周开展1次大扫除,今年来共计清理、填埋建筑垃圾1600余吨,清理牛皮癣7000余张,清理杂草9000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60余车,清理杂物340余车、清除沟渠800余米,清捡绿化带白色垃圾1.6万余米,整治乱倒建筑垃圾66处,共计142车;继续打造美丽屋场,完成麻布村许家组等7个秀美屋场建设;着力治理秸秆焚烧,改善空气质量,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导巡查数百人次。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和卫生评比,促进“门前三包”等责任的落实,通过加强日常管理,激活群众主体责任,村民卫生习惯逐渐养成,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全年扎实完成“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治9处,大力恢复耕地285亩,乡村环境日益宜居宜游。

  ——乡村旅游规模日渐壮大。成功承办“岳阳市第三届百合农旅文化节”、四季花海节等系列特色活动(亮点工作),充分发挥岳阳市中心城区后花园品牌效应,打响了“有机生活,食在麻布”“霖雾踏青,乐游周末”“结庐在麻布,山居蔬香里”等农创文旅品牌。如今的麻布山景区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近30万人,成为岳阳市民新晋网红打卡地。

  ——乡村文化服务日趋健全。坚持“送文化+种文化”的惠民理念,积极推进高质量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6支、文艺舞蹈队5支,常态化开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送戏下乡”等活动200余次;增加农家书屋馆藏2000册,并为麻布村争取文化数字一体机3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坚持培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良好家风,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评选2023年度“好婆婆、好媳妇”20人,打造“移风易俗红黑榜”,引导广大群众传承优良家训、讲好家风故事,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向上向善、重义守信、爱护环境的文明乡风。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乡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由于部分村集体经济能力不足,投资力度不够,受有关政策和农村实际情况影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依靠上级政府,农村自主建设积极性不高,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无法满足村民的需求,甚至存在重建设、轻管护甚至不管护的倾向。

  (二)乡村产业发展不够完善。部分村由于自然因素制约,大部分地块属红线范围,受到土地性质的制约,无法合理发展二、三产业,基本都是基础种植、低效种植为主。加之部分闲置资产未能盘活,未能进行开发产生效益,荒费了土地资源,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三)乡村环境整治不够彻底。生活污水、垃圾,农药化肥和人畜粪便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原因,如今郭镇乡各村的粪便综合利用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大节水灌溉的普及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也较低。

  (四)资金投入缺乏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限,整体规划资金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周期长,资金需求大。例如,乡村道路改造、规模化千人饮水工程、“美丽山塘”清淤加固治理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田改大田)的资金投入更是需求量大,亟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需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优化资金保障机制。

  (五)村民集中建房难问题。受城市整体规划制约,规范村民建房难度较大,近几年,村民民生建房新开基没有批建,村民居住条件未能得到改善,村民多有怨言且积压已久,就建房问题上访程愈演愈烈之势,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我乡处置压力非常大,已是迫在眉睫,亟待解决。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提前筹谋,以抢跑加速、勇创一流的态度,全乡上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确保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实现郭镇各项事业新的突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增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村集体经济实现倍增升级,确保全乡经济加速腾飞,乡村振兴成效凸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一年将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抓特色产业,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一方面要以品牌创新引领产业优化,传统与现代融合,适应新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依托农业农村优势及旅游资源,协助田园牧歌、富安农科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文旅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一是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田园牧歌“自在 云梦泽养生谷”项目特色民宿、冷链仓储等项目申报建设。全力推动磨刀村“三国文化园”等四大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市级“和美乡村”创建验收。大力推进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园、岳阳东瑞电气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落地建设,不断发展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加强招商引资。解放思想,凝聚全民招商共识,用项目扩投资、增后劲、优结构。立足乡情实际和优势,利用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压实乡村干部招商引资责任,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在外乡友联系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千方百计为投资创业者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二)抓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农村道路油化及护栏改造、村庄绿化等普惠性基础设施项目。统筹推进乡域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做实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等工作。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守牢土地资源底线与生态环境红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进一步规范农村卫生保洁机制,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垃圾禁烧等创建工作,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农村面源污染等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治理。三是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村民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加大力度推选年轻村干部、优秀青年农民参加省、市、区各级举办的技能培训班,逐步提高现有常住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各类就业技能。积极吸引返乡人才,改变农村人才外流状况,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最具活力的人力资源,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三)抓底线防控,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一是持续推进综治维稳工作。信访维稳上做到全力疏,经常访,勤于查,及时化,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无非法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继续扩大反电诈宣传,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禁种铲毒农村毒品源头治理力度,全方位开展防范新型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切实强化防范化解风险。时刻警醒保持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学校商超等公众安全重点领域监管,做好各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服务保障。畅通信访渠道,完善接访处访工作流程,认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难点问题。定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三是切实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乡将进一步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三大革命”,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四)抓社会民生,不断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进一步推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本土乡贤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乡贤与干部群众同心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围绕国家文明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医保全覆盖、行业帮扶、劳动就业、社保扩面、丰富村民群众文化生活等工作,充分发挥管理、服务的职能作用。二是倡导文明和谐新风。持续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讲当前重点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坚持以移风易俗、典型选树和文化建设为基础,持续焕发治理活力,让文明气象“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抓政府效能,切实加强施政水平。乡政府将继续紧盯各类巡视、巡察、检查反馈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推动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同时,持续深入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继续提升政府办公效能,节约“三公”经费。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