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0/2023-2135681
  • 发布机构:郭镇乡
  • 生成日期:2023-11-23 10:51:17.0
  • 公开日期:2023-1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中共岳阳楼区郭镇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郭镇乡政府 2023-11-23 10:51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楼区郭镇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5日至12月7日,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我乡进行了常规巡察,并提级巡察所辖5个行政村。2023年4月21日,六届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乡党委和党委书记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我乡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坚决按照区委要求,围绕“三个聚焦”的具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整治标杆,以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工作反馈会召开后,我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展进度、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改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乡党委书记向恩泽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向亮和乡纪委书记李研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郭镇乡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步骤;制定了《郭镇乡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三个清单),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全面细化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共3类10个、整改任务32项,按照“找根源、建台账、长效化”的思路结合我乡工作实际,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认领并建立问题清单,严格实施问题整改限期销号制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进行整改,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进行整改,不走过场,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是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查督办。为确保我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乡党委高度重视,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根源,对症下药,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乡党委书记、乡长身体力行,专题部署,亲自督促整改;各班子成员层层加压,督促各线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我们还成立了郭镇乡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督促检查力量,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人人有压力,时时有提醒。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及成效

  截至7月21日,巡察组反馈问题共3类10个、整改任务32项,我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方案,相关股室、站所、村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13个,未完成整改4个。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乡村脱贫劳动力共有171人,其中就业务工时间6个月以上的稳岗人员158人,还有13人在本市“打零工”为主,没有固定职业,就业稳岗不确定”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对13名为稳定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制定了帮扶措施,每月进行“311服务”和上门走访,强化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对接企业进行就业岗位推荐,积极申请公益性岗位,于7月1日新增上岗30人。郭镇乡目前有脱贫劳动力共280人,已有274人实现就业(剩余未就业6人均为身患疾病,无法进行劳动),就业率达到95%以上。

  2.关于“全乡有线电视网络未并入全市网络电视统一管理、只有1个物流配送站、还有261个旱厕,村民生产生活所用的杂屋还存在危房风险,落实生态环境卫生责任不够到位,全乡“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效果不理想,郭兴小学无校车,辖区中小学校教育质量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结果:已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生态环保问题已在整改销号;二是我乡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积极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的要求,目前已重点摸排路边、山边、荒坡、郭麻公路两侧等地70亩,利用“加拿大一枝黄花”处于花期易铲除的时机,集中力量采取人工防除、集中处理等方式开展清除工作,截至目前共计铲除200亩;三是加强与区直部门对接协调,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已对各村农户厕所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排查,在年内完成全部旱厕和不达标厕所的改造工作;四是正在积极与岳阳广电等部门对接协调,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争取尽快将全乡有线电视网络并入全市网络电视统一管理;五是已与区教育局进行了多次对接协调,正在共同解决郭兴幼儿园校车的问题;六是继续加强教育资源投入,积极筹备成立郭镇教育基金会,后续会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学校通过教研活动、优化学科教师配备等办法,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关于“乡政府未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乡村两级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重点任务认识不够深,致使在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凝聚共识、统筹实施等方面组织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郭镇乡乡村振兴资金监督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已通过开展屋场会、村民大讲堂10余次并组织乡、村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向村民发放乡村振兴宣传单,进一步浓厚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氛围。

  4.关于“乡村两级聘请了法律顾问,但发挥应有作用不够,一些重大协议签订、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不充分,部分执法文书签名人员无执法资格”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郭镇乡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加强了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在签署重大协议、重大决策前,做到事先充分咨询法律意见,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组织执法业务培训,安排了符合条件的3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已于6月中旬在区司法局进行了执法资格考试报名。

  5.关于“在把握方向、健全机制、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不够。乡党委提出打造“五彩郭镇”党建品牌和创建“两镇一园”目标,但缺乏切实可行的举措和跟踪问效机制,致使“规划蓝图”与实际成效差距较大”问题。

  整改结果:已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为扛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乡结合实际,制定了《郭镇乡关于实施“‘江湖形胜·竞跑共富’党建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聚焦党建引领产“融”乡村、和“美”乡村的具体举措,突出以郭镇乡麻布山片区城市后花园建设为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农业现代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质效,特别是于7月份成功将麻布山示范片区申报成为2023年全市第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6.关于“部分村支委对本村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重要事项不及时向乡党委报告”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已组织对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谈话,加强了乡党委、政府对村级重要工作的调控手段和对村级重点事项的审核和把关力度,尤其是乡村振兴项目的申报、验收必须由乡一级把关审核,进一步强化了乡党委领导班子整体权威性,不断增强凝聚力。

  7.关于“部分班子成员工作只“挂帅”不“出征”或虽“出征”不“尽责”,对遗留问题和现阶段村级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的一些工作“短板”推动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联点责任,进一步厘清班子分工,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目标,重新完善了《郭镇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郭镇乡党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建立主职领导、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检查督导工作落实的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工作例会等,对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讲评,落实不力的督促改进;二是于6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促进班子成员工作作风转变,形成班子务实、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8.关于“乡村两级党组织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特别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的新精神学思悟践不够,理论中心组学习偏于形式,未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有效衔接阶段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定期分析研判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郭镇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及计划》,把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内容纳入到学习中,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9.关于“乡党委虽然一年召开了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但结合实际分析研判较少,掌控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我乡已召开意识形态上半年部署会、专题会各1次,紧盯信访问题的风险管控,关注动态,及时跟踪,积极处访,化解矛盾,稳定大局。

  10.关于“乡村两级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广播站等渠道组织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较少,没有按要求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思、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麻布、枣树、建中村广播站喇叭基本是‘哑巴’”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今年,我乡以农家书屋、村民学校、百姓大舞台、村广播站等阵地,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宣讲11次,“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16次,“二月二龙抬头 理发去旧好兆头”老人义剪、“垃圾不落地 乡镇更美丽”旧物置换和垃圾分类等邻里志愿服务28次,“三八维权周法律宣传、童说价值观”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6次,“反对浪费、绿色殡葬”等移风易俗活动6次,“五四精神、三农”等活动13次。

  11.关于“村民私自安装非法的卫星电视接收器,村民戏称‘合法的大喇叭不够响,非法的小耳朵却在嗡’”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已与区文化旅游广电局进行工作对接,并积极到农户家中上门协调沟通,做思想工作,目前已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器全部拆除。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

  12.关于“截止2022年9月30日,郭镇乡机关及所属二级机构存在账目款项应收未收、应付未付的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正在推进中)

  整改情况:已迅速向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局报备,请示上级主管单位后,乡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并成立了工作组,制定了《郭镇乡债权债务清理化解工作方案》,聘请了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岳阳中业财税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于7月10日正式进场对我乡(机关、各村)应收、应付账款的形成与产生进行详实、细致的调查,已形成清查报告和核销报告,由于往来款项金额较大、数目较多、时间跨度较大,目前已收回部分款项。后段,我乡将做到应收尽收、应付尽付。

  13.关于“2021年8月,乡财政组织对所辖5个村进行资产盘底,至今未完善手续及时调账。乡镇未履行采购审批程序,麻布、磨刀、建中、枣树、马安等5个村未按要求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对乡政府固定资产采购做出明确要求,凡是没有年初预算的单位,一律不允许进行采购;二是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编号贴标签。进一步加强了固定资产的采购和管理,严格按照年初采购预算执行,做到每一笔固定资产采购办理相应手续,填报《岳阳楼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申请表》《岳阳楼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申报表》;三是后续我乡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14.关于“麻布、磨刀、建中、枣树等4个村处置所属小学的资产没有按要求评估和公开拍卖、上缴”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正在推进中)

  整改情况:对各村经济状况进行详细摸排后,了解到村级财务相对较困难,无法一次性补缴该处置收益款项,待村级经济相对好转后,逐步进行偿还。

  15.关于“财务报账附件不齐、无领导签字、审批手续不完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财务报账附件不齐、无领导签字的部分,在核实相关情况后,现已补齐;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报账制度,更新了相关台账,在平常工作中做到了对财务手续不完善、不合规的票据,坚决予以退回,让财务制度落地有声,执行有力。

  16.关于“乡应急办、原民政办、原控建中队、原文化站通过虚开列支共套取资金”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歧路上的沉沦》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目前已将违规虚列支出套取的资金按原路退回所在单位财政账户,后续将按情节严重情况,由乡纪委按相关纪律条例对涉及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17.关于“乡村两级组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区关于加强清廉湖南、清廉岳阳、清廉楼区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够全面,学习不够主动,特别是对清廉村居建设的目标措施不够具体。学习大多以讲座、开会为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够,致使有的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漠,心无戒惧,不知收敛”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村对照全市清廉乡村创建标准,制定了《清廉村庄建设实施方案》,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三务”公开力度,规范村级“三资”管理,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乡干部观看了《歧路上的沉沦》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坚持以案促改,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违纪事实、剖析典型案例和党支部讨论处分决定等形式,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结合典型案例,实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党员酒驾案中结合党支部讨论处分情况,用身边的事警醒身边人,增强纪律敬畏感、规矩存在感,持续释放出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鲜明信号,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在党员干部心中立起来、严起来。

  18.关于“清廉机关、清廉乡村建设涵盖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群众自治、民主理财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但各条线各自为战,未形成统一实效的制度约束”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郭镇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郭镇乡党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郭镇乡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将村级监察联络站建设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制定了监察联络站履职“清单图谱”,对联络站的主要职责、工作方式、监督内容进行细化。各村均围绕村“三重一大”、“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化解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开展屋场会、恳谈会,在促进各项惠农政策公平落实、倒逼村干部规范用权、推动解决村内疑难问题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19.关于“乡党委履行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提要求多,抓具体落实少。乡纪委聚焦主业不够,围绕中心、大抓基层工作做得不够严实;乡纪检干部斗争精神不够,对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行为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探头”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巡察期间,巡察组共发现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但在工作调研和个别谈话中,乡党委和乡纪委均未反映相关问题”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内监督,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严管所辖、严负其责,今年以来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谈心谈话、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日常监督中的提醒谈话21人次,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清廉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今年2月份、6月份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乡纪委开展了乡村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乡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违规饮酒问题,“三公经费”、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自查自纠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20.关于“麻布村财务公开栏支出金额与明细不符,磨刀村财务信息公开不全、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使用栏空白,建中村未设置财务公开栏”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监督,辖区5个行政村已按要求落实村级财务公开,定期将相关财务情况公示在村部公开宣传栏上,同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保障财务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

  21.关于“乡党委落实部分工作时,调研不充分、论证不科学,对推动产业发展起效甚微,群众反映‘萝卜花了肉价钱’”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了《郭镇乡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行每月集中学习、集中下村入户走访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信息,并结合“屋场会”等形式,加强对全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常态化调研和指导督导;二是成立了郭镇乡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持续跟踪监管力度,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定期分析研判和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提升工作的实效性。

  22.关于“组织屋场会时,大多都是发动企业老板、党员代表等平时工作配合度高的人员参与座谈,没有发动广大农户参与,尤其是特意避开平时上访频繁的农户,怕反映尖锐问题致场面难把控,调研实效性不高”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今年,我乡利用屋场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宣讲,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乡贤、村干部均有参与,以后也将继续按要求组织好每一场屋场会,真正取得实效。

  23.关于“网格化微治理工作基本停留在“纸上”、微网格员停留在“表上”,没有按照区里要求储备行管人员兼任网格员,村民、小区物业等力量参与治理度不高,网格管理工作在全区综合绩效考评排名一直靠后”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1次;二是加强网格员业务能力提升,采取“先进带后进”的形式一带一学习,并实行AB岗制度,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三是邀请了辖区两个高校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以及业委会负责人一同参与网格工作会议;四是加强了对网格工作的督导检查,并下发了通报2次。

  24.关于“存在村干部参与大操大办“五保户”丧事”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立案调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情况

  25.关于“近几届乡村两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制定《郭镇乡2023年作风建设常态化督查工作方案》《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郭镇乡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贴乡村振兴、“三湘护农”、“洞庭清波”、清廉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对干部职工在岗守岗、值班值守、工作推进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纪律作风检查7次,重点工作监督检查8次;二是开展乡村公职人员涉毒涉赌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全乡公职人员签订《禁毒承诺书》,利用微信群、专题讲课等方式加强禁毒禁赌宣传教育,达到自觉拒毒、禁赌的目的。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郭镇乡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对应制定防控措施,坚持从严约束公权力、从严约束干部为政清廉,在制度上筑牢防线,推动清廉用权。

  26.关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点站所、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少,“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谈心谈话未经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被区指导组要求重新组织召开”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领导班子于3月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乡党建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学习,规范了“三会一课”记录;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已重新召开,并已向区指导组报告。

  27.关于“部分村级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未上会研究。各村都存在将“四议”合成“两议”或“一议”、事前无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公开、事后无项目建设情况结果公开等问题”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执行制度,严把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审批;二是对村务公开进行常态化督查并纳入年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28.关于“党建工作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巡察期间,乡村两级组织报送资料普遍不够及时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乡党委通盘考虑、仔细斟酌,已明确党建办负责同志,确保党务工作的连续性。乡党委分管党建副职参加了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培训学习,学习后组织乡下辖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干及时进行了学习,提高乡和村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并加强乡对村的工作督导。

  29.关于“麻布、磨刀、建中、枣树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集体合作社发挥自治作用较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普遍偏弱。有的村支书以个人决定代替集体决策,村“两委”成员大多不清楚村里项目具体实施情况,磨刀村村民代表反映从年头到年尾只参加过一次会议,会上就只通报一年收入多少、支出多少、还欠多少”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执行制度,严格做到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审批等重大事项都由村两委集体决策;二是已加强对辖区村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结合我乡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定期下村入户开展调研和督查,了解村社会组织运行情况,对不熟悉情况的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30.关于“麻布、磨刀、枣树等3个村,没有既能致富又能带富的支委成员可以接班”问题。

  整改结果:未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村民代表常态化服务联系群众作为锤炼农村党员队伍的重要抓手,让农村村民和青年党员参与到村级发展中,体会到归属感、参与感;二是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今年吸收了3名思想积极上级,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优先发展为预备党员,进一步充实了村级党员队伍力量;三是按照区委组织部工作要求,正在落实届中补选工作,目前正在酝酿人选,积极做好补选前筹备工作。

  31.关于“乡镇增设内设机构物管办及超职数配备物管办主任正股级岗位。部分站所长5年以上没有轮岗,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乡镇从站所抽调了14名同志到机关岗位工作,各站所之间也有混编混岗人员,部分股室、站所临聘人员,乡党委不知情,且没有纳入统一管理”问题。

  整改结果:已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已撤销内设机构物管办;二是今年3月13日对7名站所负责人进行了岗位轮换调整;三是对机关股室、站所临聘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由乡党委统一管理。

  三、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主体责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整改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有时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督办检查的有效机制不足,责任不够明确,检查落实不够及时,工作效率不够高。

  二是调查研究力度需进一步深入。整改工作涉及全乡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深入掌握各个方面的情况。有的同志在调研情况时,受事务性工作影响,调研的时间不足,调研的深度不够,真实情况掌握不够充分,影响了整改的进度。

  三是学习教育主动性需进一步加强。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中,有的同志对学习重视度不够高,学习参与积极性不够强,听课、参与讨论不够积极主动,影响了学习的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守牢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郭镇乡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加压给力,助推剩余问题有效解决。持续巩固已经完成、见到实效的整改任务和成果,抓紧推进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切实把巡察整改的要求落实到郭镇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廉政建设、抓牢制度建设,通过党建工作述职、检查督办、失职问责等方式,压实乡班子成员和各股室、站所、村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责任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担起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三是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我乡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我乡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举一反三,认真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特别是注重将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建设作为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与严格执行制度相结合,着力形成健全的规章制度,促进规范管理,落实和巩固巡察成果,自觉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郭镇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0-8672222

  邮政信箱: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机关大院

  电子邮箱:371373721@qq.com

  中共岳阳楼区郭镇乡委员会

  2023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