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3/2020-1648342
  • 发布机构:洛王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1-10 10:32:42.0
  • 公开日期:2020-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洛王街道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洛王街道办事处 2020-01-10 10:32
浏览量:1 | | | |

 2019年,洛王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秉持“强队伍、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工作理念,以抓牢“支部书记、无职党员和网格员”三支队伍为落脚点,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思想政治建设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高,人民福祉不断改善。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强基固本、守正出新,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1.抓实党务队伍建设,力促基层组织堡垒稳固。按照“政治强、素质优、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目标,选优配强3名党组织书记,调整2名副书记,开展3次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为全街道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抓牢党员教育管理,力促先锋示范作用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党性教育和政策法规教育,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聚焦学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铆足实劲抓学习、使足准劲找差距、鼓足狠劲抓整改,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开展党性教育集中活动3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材料9篇,整改问题10余个,在队伍建设、服务群众、能力建设等方面交出了满意“成绩单”。 ⠼/span>

3.抓细党建工作机制,力促组织生活常态长效。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对照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标准,在辖区9个支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针对组织建设、工作作风、社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二)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党风廉政呈现新常态

1.夯实主体责任,提升自身建设。一是从严抓好关键少数,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和领导机制。二是扎实开展宣教活动。组织举办廉政讲座1次、观看廉政教育影片1场次,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等制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三是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财务管理办法》和《社区治理绩效考评方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切实达到了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目的。

2.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正风肃纪。一是注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整改政治责任,针对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7大类26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23个,3个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建立健全了民主议事、作风纪律、“三资管理”等方面11项制度,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约谈提醒17人次,组织处理4人次,拟立案2人,追缴、清退违规款共计66047元。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向区纪委监委提出建议,对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充实了力量;大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重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各类督查共计12次,通报批评违反作风纪律44人次,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相关分管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干部约谈15次,有效规避、防范了廉政风险;完成对上级督办问题4个。

3.聚焦案件办理,营造严惩态势。今年来共查处案件2起,自办1件,结案2起,处理违规违纪党员3人,政务处分1人;配合协助办理“重督件”2起,确保了案件的进展,有力发挥了违纪案件查办的高压严惩震慑作用。

(三)务实重干,创新进取,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1.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不遗余力攻坚项目清零交付,全面完成洛王片区A、B地块遗留问题化解,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洛王项目及知青场路项目的签约清零及拆除。二是全力以赴加速项目工程建设,积极协调协助乐诚小区保障房、金电花园二期等项目快速落地。特别是在市中心城区交通大会战北港北路建设项目中,全街道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持续发力,迅速破解工作“瓶颈”,为道路通车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三是竭心尽力完成各项经济指标。据统计,2019年我街道人均可支配收入38152元/人,全社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

2.城市治理展现新面貌。一是加大摸排,继续在“用

心、用情、用力”发力,成功化解6起市区交办信访积案,息访调处本级矛盾12起。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特护期,针对刘衍明等9例个案和麻石坡等3起群访案例落实了“五包一”措施,有效劝退与警戒方立生、鲁四生等6人次已购票预进京非访人员,实现了街道赴省进京事件零发生。二是继续开展治安维稳整治工作,结合夜间巡逻和“扫黑除恶”对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次,收缴码书码报100余份,销毁麻将机10余台。联合公安局、政法委对大桥湖社区春和家园涉毒情况清查,抓获涉毒人员5人。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举办24场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严格落实春节、元宵、清明节日宣传、储存、销售、燃放禁炮工作要求,实现“岳阳蓝”工作目标;加强隐患排查,强化事故防控,整治驳岸垮塌等安全隐患7处。同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监管工作,对接相关部门将辖区非法的君兴液化气站进行迁址处理,配合市城管部门加强对东滕花园夜间“马路市场”的整治。四是铁腕整治,集中整治、拆除藕塘坡社区存量违法建设,拆除违规棚亭311处,面积共计3154余平方米。对中航发长江发动力有限公司400多米围墙沿线多年来形成的违章建筑进行无偿拆除,拆除住房、仓库共计约600平方米。⠼/span>

3.资源环境呈现新局面。一是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藕塘坡社区样本点强力拆除违规棚亭311处4000余平方米。同时,开展“设施大改造行动”,对汀澜路1400余米道路的翻新改造和附属设施建设,新宇巷翻新改造、西片下水道改造等设施建设任务。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继续加大建筑工地、拆除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实施防尘网覆盖约6万平方米;定期巡河巡塘,持续开展水域整治、菜地清理和防尘治理,巩固历年成效,做实环保整治工作。

4.基层治理激发新动能。一是落实“六提倡六反对”要求,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社区自治公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400余份,推进移风易俗。二是成立了社区综合绩效考评小组,每月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考核指标,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基层管理。三是组建了街道社区区划调整办公室,在坚持“尊重历史、优化队伍、便民服务”的宗旨上,加大对6个社区的边界确定、人员及资产核查,为全区社区区划调整工作奠定基础。四是勇于担当,全年共组织拆违行动50余次,出动工作人员3000余人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60处,拆除建筑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11处,拆除建筑面积约3154余平方米,处置图版201处,面积约6258平方米。特别是项目上新增违法建设30余处,面积4000余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两年清理”的任务目标。

5.实事办理展现新担当。街道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百姓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针对辖区地势低洼、排水系统不畅等民生问题,完成了瑶塘坡私营街沿线涉及120余户下水道改造工程。二是完成雷锋山组麻石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问题。三是完成了藕塘坡社区汀澜路、金电路提质改造,大桥湖社区化建新村道路改造、兴隆组下水道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四是解决民生建房问题33户,偏杂屋及屋面维修42户,及时缓冲和化解了一系列信访矛盾和禁违压力,坚持民生建房解决在关键点。

二、查找差距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履行党建主题责任上指导不到位,还存在个别社区党组织的党建思路常规、措施一般,没有充分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干部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有待提升。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管理不严格,还存在少数干部职工学习活动碎片化、表面化,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的现象还存在。

三是服务民生能力需要有待提高。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方面落实不到位,少数部门还存在为民服务退位现象,服务社区、居民的主动性、及时性和主动性不高。

三、努力方向

2020年,洛王街道对标新思想精准定位、围绕新思想谋

篇布局、贯彻新思想擘画蓝图,明确对标、深化落实,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做到“四个坚持”,实现“四个推动”:

1.坚持守底线、保平安,推动辖区安全稳定;

2.坚持补短板、求实效,推动城区精细化管理;

3.坚持惠民生、优服务,推动提升民生品质;

4.坚持强自治、促共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总之,洛王街道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召不回”的坚定信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韧毅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不懈奋斗中续写洛王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