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0/2020-1778769
  • 发布机构:吕仙亭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12-23 17:00:05.0
  • 公开日期:2020-1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吕仙亭街道2021年工作规划计划
来源:吕仙亭街道办事处 2020-12-23 17:00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突出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创新社会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推行居民自治,全面建设平安和谐、文明秀美,宜居宜游吕仙亭。

1、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各班子建设,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常态开展学习教育,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和驾驭工作能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团结型领导班子,实现整体效能“1+1﹥2”的放大效应;树立领导班子正确政绩观,树清廉型领导班子,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打造全局观领导班子,提升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切实优化社区书记、主任的结构梯次配备。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从而带好一方风气、激励一批人才、促进一方发展;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注重以事择人、按岗选才,做到各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为推进“十四五”提供不竭动力;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注重培养和锤炼干部为民务实有担当的良好作风,着力提高干部综合能力水平;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建立并完善与行政效能监察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久久为功。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十四五”提供强大驱动力。

2、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优化环境助推企业腾飞。实行挂点联系制度,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重点民营企业挂点联系,由每个班子成员挂点一至两家重点企业,分别对企业的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挂点服务,力促规模经济越做越大。二是整合资源打造特色街区。配合市、区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巴陵西路建成集餐饮、住宿、商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商贸街;对竹荫街、梅溪桥、观音阁市场整合规划,建成湘北地区最大百货批发市场;利用鱼巷子、茶巷子、观音阁市场现有资源,建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湖鲜、湘莲、银针茶为主打产品的本土特产一条街。三是链接延伸发展商旅产业。充分发挥临湖优势,沿洞庭南路以东一线建设“毗邻岳阳楼、遥望君山岛、一览洞庭湖”为主题的历史街区;凭借已有的岳阳楼旅游基础,借助洞庭新城发展趋势,把沿湖的千年古观(吕仙道观)、千年古塔(慈氏塔)、千年古寺(乾明寺)捆绑开发,拓展旅游资源,全力把风光带建成岳阳楼新景区的延伸景观,打造天下楼的后花园。

3、全力优化管理水平。优化社区服务环境,并有效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自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办法,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一是加强社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整合社区资源,努力扩大社区服务领域和提高社区服务功能,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服务平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每个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场所达到800平米以上,打造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场所。二是优化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整合网格内综治、信访、出租屋、计生、民政、城管、就业、安全生产及党建等社会事务各类基础信息,依托办事处和社区资源,全面整合社区原有的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协管员、治安巡防员、城管协管员等力量,实现网格社会服务管理力量配置的优化整合。三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力量一线配置、民情一线了解、服务一线到位、问题一线解决”的工作思路,有效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集信息管理、矛盾调处、治安联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法律和心理咨询于一体,为居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居委会的信任度,增强社区的凝聚力。

4、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以改善民生为抓手,认真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完善就业援助体系,搭建下岗失业人员干事创业的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街道和社区就业平台的建设,健全街道、社区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力度,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再就业,“十四五”期间,力争为15000以上人次提供免费培训,力促再就业率达到85%以上。二是完善民政救助体系,全力做好弱势群体生活的基本保障。进一步完善街道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济、社会互助为补充、覆盖全街道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在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引入社会组织,以市场化、全方位的服务,特别是深入开展帮扶空巢老人工作,积极探索居家养老的新模式。三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适应公共卫生服务新形势。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障、基本医疗、健康教育、康复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服务转变的新思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稳打稳扎,守牢防控阵地,全力打造关注健康、保障健康的服务体系。

5、深化平安和谐建设。以平安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和矛盾化解调处体系,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一是完善平安创建机制,形成整体联动。加强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积极巩固群防群控、人防物防有效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切实降低地区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感。进一步完善辖区居民、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三级信息队伍建设,畅通信息报送网络,确保影响地区安全稳定的隐患预警信息和紧急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报送。二是搭建矛盾调处平台,及时化解矛盾。掌握信访和矛盾的动态,畅通信访和矛盾调处化解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始终坚持领导接待制度,健全群众工作站工作职能,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加强司法普法宣传,全力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网络和联合调解、矛盾排查两个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社会安全。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目标;深入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为构建平安和谐街道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以全面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制定好各类应急管理预案,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严重伤亡事件发生。

6、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利用网格化管理启动,推进、契合、成熟之机,进一步优化网格布局,激活城市管理的活力。一是加大市容环境的管理力度。城市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加强乱设摊、乱张贴、违章搭建等各类市容管理的顽症源头治理和分级错时的综合整治。实时全天不变,全覆盖的常态化督查,确保辖区保持良好市容市貌;健全辖区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的工作机制,推进街道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环境质量;协助洞庭新城公司做好禁违治违工作,力争建设期间长期保持“零违建”态势,通过一系列城市管理措施,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二是抓紧薄弱环节综合改造。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通过前期摸底调查,与职能部门衔接,将街道6个社区91个不成型的小区综合分为4个片区(天岳山片区、观音阁片区、芋头田梅溪桥片区、鄢家冲片区),涉及户数6179户,小区内楼栋1648栋,建筑面积74.01万平方米,集中对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安全的隐患予以综合改造,积极争资争项,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着重对下水道、路面、线路老化等老城区陈年积弊彻底整治,全力优化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三是强化环境保护监察。紧紧围绕创建“绿色街道”目标,以提高环境质量为重点,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把环境问题的治本作为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构建最宜人居生活环境的重要工作。

7、有效推进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居民道德素养教育培训,使之契合“全国文明城市”特质。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国情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市情、区情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深化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协调机制,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志愿服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街道充分发挥老年人热心公益的有利条件,发展老年人志愿队伍,开展义务巡逻、交通引导等工作;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给残疾人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联系辖区中、小学校,引导中小学生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全力开展德育培训。通过老、青、少三代结合,共同开展文明街道建设。三是引导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积极发动和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服务和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并推进文明家庭建设,深化家庭美德建设,深化开展争创“五好文明家庭”活动,调动社区妇女和家庭积极参加文明小区、文明楼栋建设。

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创优街道发展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项目推进上求速度。积极助推西环线如期通车,激活老城发展引擎;积极推进历史街区建设,保留城市历史记忆;积极推进环球中心建设,打造洞庭璀璨明珠;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天岳山片区、观音阁片区、芋头田梅溪桥片区、鄢家冲片区)改造,提升老城幸福指数。

二是优化管理上求创新。网格管理求创新,下好网格一盘棋,创新工作思路。人员管理求创新,除加强业务培训外,针对街道、社区干部文化程度偏低的现状,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提升干部文化水平;在社区提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为社区培养中坚力量,提升服务能力。工作方法求创新。办事处将对各项工作从“准备好迎接检查”思路调整为“无准备随机检查”,打无准备之仗,促进各项工作常规长效保持。

三是为民服务上求精准。民生实事上求精准。每一件实事都出从群众角度出发,充分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让居民参与其中,把每一件实事都办到群众心坎上。救助帮扶上求精准。继续完善辖区困难群体摸底造册工作,针对性开展救助和帮扶工作,做到精准扶贫,动态帮扶。维稳调解求精准,动员三调办、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和民政、劳保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股室,精准排查矛盾纠纷,精细化解矛盾,清渠导流,为街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干部管理上求严格。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从严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从严培养锻炼干部,形成了严格要求、争先进位的风气和氛围;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打造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严格细致的考核程序和行之有效的考核方法,从严考核评价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