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1/2020-1650248
  • 发布机构:三眼桥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01-16 10:25:41.0
  • 公开日期:2020-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眼桥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三眼桥街道办事处 2020-01-16 10:25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眼桥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紧扣中心任务,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1.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向阳水岸项目、办事处南侧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事关安置房建设“清零”工作任务,目前已腾地、在加快土地出让中;市八中及周边棚户旧城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今年7月1日启动签约工作,目前拆迁住户178户中已签约65户;农校旧改(佳汇华庭三期)项目在加速土建施工中。金东门低洼渍水整治项目已完成成本报送审核,目前在积极协调市城投打款。其中,向阳水岸项目B2地块建设中曾发生居民阻工事件、佳汇华庭三期夜间施工扰民曾引发的群体堵路事件,均得到妥善处理。

2.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整合6支“绿色”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23次社区志愿活动;组织社区老党员、老干部30多人成立“治陋习、树新风”劝导队,做好小区日常文明新风督导工作。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体教育活动17次、市民讲座13次、科普教育6次;9月份,白杨坡社区联合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学校等举办了庆祝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向居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在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期间,我们对辖区重点路段实行全方位管理,对市场卫生环境、商铺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开展地毯式搜索整治,以良好的面貌通过复审检查。

3.营造良好环境秩序。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全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重点打造鲤鱼嘴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社区,全体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联点包户,共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3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800余处,拆除违章亭棚54处,清理垃圾1300余车,劝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58处,新增路灯8盏,清理下水道9处,粪池256个。集中整治出店经营行为,街道多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步步高路段26处餐馆、八中周边20余家夜宵店、领头羊餐厅进行环境卫生整顿、噪音整治,规范小学周边店铺市容环境、食品安全,加强李家冲麦子巷临时便民疏导区管理。加强交通综合整治,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新增智能停车场2处,整修建设文化宣传墙100米,硬化道路8处,改造修复主、次干道及人行道路面破损1400平方,缓解交通压力。联合交警支队对道路乱停乱靠车辆进行整治,有效维护交通秩序。严格落实街道河长巡河制,累计开展街道河长巡河36次,社区河长巡查48次,全面清理王家河桃花源溢流口内积存垃圾淤泥。

(二)落实惠民政策,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1.网格治理更加有力。今年来,我们不断深化“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充分运用“三合一”系统为民服务。上报事件1354条,上门服务记录1.81万次,办理居民服务事件8814件,办理公共服务业务734件。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辖区45名网格员每天走街入户、服务群众,参与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其中李家冲社区开展 “入户大走访”活动,收集民意22条,快速同交通部门反映,解决了柴家组道路提质改造问题。打造一批党员示范窗口,在网格民调测评中,李家冲、鲤鱼嘴、朝阳社区均有网格跃居全区前30名。

2.公共服务更加有效。推进一公里医疗服务,三眼桥卫生服务站成立了岳阳市首家医联体联合病房,家庭医生签约12059人,辖区居民签约率达30.1%。优化基础设施条件,对6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换代”,目前鲤鱼嘴社区新服务平台已投入使用,桃花山、朝阳即将成型,其余社区也在积极对接。做好各类公共服务,成功调解民事纠纷26起,其中复杂案件8件,一般调解案件18件,涉及总金额近300万;街道及6个社区均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为1900多户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门牌;桃花山社区积极推行“夕阳红”托老敬老服务,修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白杨坡社区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发放宣传彩页800余份、宣传手册5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有效普及了金融基础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3.惠民措施更加实在。着力保障就业,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协办步步大型招聘会等活动,达成300多个就业意向;开展创业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辖区创业氛围;重视弱势群体就业帮扶,白杨坡社区帮助23名下岗人员再就业,街道对列入管控的139名涉毒人员和11名社戒人员开展矫正就业帮扶。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动员,广泛推广智慧人社APP缴纳社保的方法,广受好评。桃花山社区、鲤鱼嘴社区开展义诊服务进居民小区活动,邀请医生专家为居民提供老年疾病核查服务,共计服务群众260余人次。今年共慰问困难群众550户、1202人,共23.45万元;开展涉军困难家庭救助156户、401人,共8.2万元;慰问重点优抚困难对象71户、168人,共5.9万元;低保停发248户,恢复发放11户;完成13名残疾人托养服务事项。

(三)坚持底线思维,治理能力上新台阶

1.平安创建扎实推进。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共破获刑案47起,刑事拘留37人次,典型案件李小军系列打砸车窗盗窃案也得以告破;组织街道在册33名社区矫正人员扫黑除恶专项知识集中培训3次,每月对在册矫正人员进行涉黑涉恶排查,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汇金KTV等18处公共消费场所、麻将馆12家,辖区5家非法医疗门店全部整治到位,集中整治码书交易,查处码书、码报500余份。创建无毒社区,联合派出所开展2次吸毒打击专项行动,抓获吸毒人员30余人;在辖区中小学校、主要娱乐活动场所开展常态化禁毒宣传,与辖区单位签订禁毒责任状,做好吸毒人员的管控帮教,获评“2015- 2018年岳阳楼区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不断融合融通,实现“一居一警”;安排夜间巡逻工作专班,每周四次对辖区重点地段进行步行巡防,国庆特护期全天分四个时段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

2.有效维持信访稳定。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工作,积极稳妥化解了控建拆违宗某纠纷案、历史遗留项目征拆青苗补偿李某案、向阳水岸项目土方开挖房屋开裂唐某案、涉军人员养老保险刘某案、缠访闹访多年的寻某、李某案,环卫工人毛某死亡案,兰某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等重点信访积案,辖区8起信访积案现已全部签订息访息诉协议书。5月份在步步高广场开展了“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信访知识,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00余次,展示宣传展板10块,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余份,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自觉遵守信访秩序。有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制定《三眼桥街道群体、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协助南湖新区成功处置“7.12”沉船突发事件,积极配合做好了家属善后及维稳工作,其余案件做到了处置到位,稳控到位。两会、国庆期间街道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班子成员主动包案下访疏导信访人,街道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安全生产常抓不懈。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对白杨新寓小区驳岸垮塌、向阳水岸项目基坑、粮运家属区屋面、屋顶隐患等有效处置,争取市区两级支持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对白杨新寓小区进行安全改造,街道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有效维护汛期安全,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前安全隐患排查出低洼积水位置5处,对辖区淌丘湾、易家组发生的渍水情况迅速行动,妥善安置转移42人。铁腕禁违拆违治违,今年来共出动人员830人次开展拆违行动,共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3处,面积1359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7处,面积876平方米;拆除2018年航拍图斑违法建设6处,面积580平方米。

(四)紧抓支部建设,“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1.狠抓基层党建。扎实推进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强化全体干部使命担当,增进支部团结,统一思想。迅速落实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及社区全体党员进行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三次主题教育党员活动日,对机关离退休党员统一寄送书籍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街道党工委在各征拆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拆迁签约“先锋红旗”,每周进行一次评比;设置党员“先锋岗”,每月进行一次评选,鼓励党员干部在项目攻坚一线发挥带头作用。大力整治李家冲社区“软弱涣散党支部”,优化班子结构、完善管理制度,仅三个月综治民调工作全区上升36位,四季度社区绩效考评全区第10名,进入优秀梯队。

2.打造过硬队伍。推进社区党组织“换血造血”,今年来,提拔、调整机关干部23人,免去社区“两委”主职5人,新任命提拔社区“两委”主职6人。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共开展纠“四风”作风督查32次,下发督查通报15次,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和督促整改共29人次,并开展节庆日、上级部署重要工作专项督查20余次。严把用人关,全年开展例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约谈和督促整改共20人次,开展任前廉洁谈话一次,谈话28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积极配合区纪委调查李家冲社区集体资产违规处置案,立案6人;调查桃花山社区违规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案,立案并处理3人,街道以此事为素材,撰写了《莫让“小金库”成为腐败的“大温床”》,被三湘风纪网采用。街道全年自行办结案件3起,包括1起街道工作人员吸毒案,1起社区居民党员赌博案和1起社区居民党员寻衅滋事案。处置不合格党员8人,发展新党员10名,预备党员转正10名。

3.强化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落实支部建设。鲤鱼嘴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改扩建至560平米,室内室外装修已全部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桃花山社区平台在万象瑞城配套600㎡,于2019年12月30号验收后已交房,马上启动建设,目前已组建了由教师、检察官、张超父亲、社区义工等组成的“好人宣讲团”,将依托社区平台打造岳阳市“好人馆”“烈士馆”,做实“夕阳红”托老服务。朝阳社区平台将配套在佳汇华庭三期临街门面一、二楼,共600㎡,预计明年6月交房。尚书山社区在向阳水岸项目配套400㎡的社区服务用房,白杨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正在与市城投积极对接,拟配套进市十四中艺体楼建设。李家冲社区平台改扩建正在积极筹划,困扰街道多年的平台短板逐步在补齐。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街道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进”字当先、“实”字为要、“稳”字托底,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永葆奋斗激情、抢抓机遇、抢抓时间,在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岳阳大城市征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服务经济发展,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安置房建设“清零”、旧城改造、低洼渍水整治等项目落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班子带头化解各项阻碍项目进展的矛盾问题,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服务居民群众,深化“三合一”工程、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推动网格化治理服务水平提升;抓好人居环境卫生保洁、规范建房、移风易俗、治堵保畅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服务平安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做好禁毒教育和吸毒人员双向管控,维系好辖区大局稳定、严防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服务自身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长抓不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