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 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6-16 15:23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0〕1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 答复

卿漪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整治修复沿南湖流域“散、乱、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及要求,积极做好我区南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一、全面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

近年我,我区加大了中心城区“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完成了我区郭镇乡南湖流域周边4家企业的整治,关停了岳阳楼区云豪纸制品包装厂、湖南笑呵呵食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其次,开展“六类门店”的排查整治,取缔了雷锋山社区无证经营的卓雅彩印厂和2家豆制品作坊。目前,我区中心城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我区将对“散、乱、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工作。

二、根据实际实行岸线生态绿化

我区积极开展了南湖流域周边岸线菜地的清理,对清理的区域及时进行了植绿。目前,我区王家河岸线已建成沿河风光带,北港河、羊角山河全部属于自然岸线,生态绿化较好。

三、强化项目施工监管

我区南湖流域范围内近水区域目前正在开展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区积极对接,协调配合三峡集团加快工程建设。我区各级河长按标准要求做好了巡河巡湖履职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水域周边乱倒、乱建、乱占、乱堆问题。

四、构建长效机制守护美丽南湖

一是构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制工作体系,专门从事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每年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活动、志愿者活动,让周边市民积极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来。三是对破坏水环境、造成水污染的问题严格执法,强化监管保护。

感谢你们对南湖水生态环境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刘吉浪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廉明,1887309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