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公网中心   2020-06-05 15:07
浏览量:1 | | | |

红头文ccc

岳楼公网函字[2020]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棣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建议》收悉。我中心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部门协作不畅的问题。2019年5月份,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社区(村)综合绩效考评方案》,区绩效考评办公室设在区公网中心,我中心负责对社区(村)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并对抽查和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汇总统计指标考评分、评议评价分和加减分,按照相应比例计分,形成社区(村)年度治理绩效考评结果。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强社区管理的会议要求,社区“人财物”的管理由民政局负责,社区(村)的主管责任由街道(乡)负责,社区事务的准入由民政局负责,一体化平台由行政审批局负责。同时,关于社区上报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我中心“网格化”平台已与“12345”开通连线,区直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可通过“12345”推送到市里相关单位得到解决或回复。

二、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社区岗位的设置分为管理岗位、服务窗口岗位、网格员岗位;区委区政府每年组织招考网格员,近年来共招考网格员300余人,由民政局分配至各个社区。我中心的工作,主要是督促窗口平台人员认真履职,网格员按照”一日双巡”的要求,把服务方式由原来的“坐等”变成“上门”。通过网格员在网格内巡查,把发现的问题和居民的诉求在系统平台上传,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并未增加工作负担,通过工作的融合融通反而减轻了工作任务。综治、文明创建等工作均由区委常委部门负责,民政局负责梳理社区事务准入,如上述两项工作有加重社区负担的情况,可直接向民政局反映。

三、福利待遇偏低的问题。社区的“人财物”的管理由民政局负责,招聘网格员由人社局根据“劳务派遣”合同发放工资,转岗网格员由财政统筹。目前,区委区政府拟计划2020年再次招考部分网格员,对社区力量进行充实。意见中流浪犬的问题可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进行上报,由应急管理局处理、改进。

四、推进部门信息业务协调的问题。我中心大力推动“网格化+部门智慧应用”,开展智慧党建、数字城管、智慧工商、平安建设等部门应用专题建设,同时加强与部门之间的业务数据比对,及时推送比对结果。省政府互联网一体化平台正在整合对接,通过以社区为基础平台的“零距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变了政府部门分散、独立、远距离的传统服务模式,让纸质台账逐渐向电子台账转变,真正做到为社区减负。

五、社区事务准入的问题。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社区事务的“准入制”由民政局负责。

六、网格员培训的问题。2019年,我中心牵头组织街道(乡)和协调相关部门对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分层次、分街道(乡)组织培训;汇编了《网格员应知应会》、《格格故事》;鼓励社区网格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通过“网格岳阳楼区”微信公众号对网格化工作进行宣传。乡街作为社区(村)的主体责任单位,也应同时加大对社区网格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

2020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包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龚志华 1987300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