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动态
漆挺:“诗爷爷”的童诗梦
发布时间:2020-07-09 09:00       信息来源: 本站   


漆挺早就做了爷爷,然而他童心未泯,在童诗这块园地上辛勤地耕耘着,这在岳阳是有口皆碑的。这不,短短三年的时间,童诗在巴陵大地遍地开花,成为岳阳文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首小诗

漆挺有一首童诗《枫杨树》是这样写的:“枫杨树真的很疯/都是百岁老人了/还弯着腰/横在水面上/一不留心/用力把水面戳一下/又若无其事地/与云朵哈哈大笑   枫杨树也很洋/满身挂满风玲/风铃哗啦啦一响/当了风的眼晴  枫杨树是个诚实的朋友/它守着家门口的池塘”。这首发表在2019年12月15日《衡阳日报》上的童诗,巧用谐音,既描述了枫杨树善良可爱,又把它“疯”与“洋”的儿童调皮特性刻画得栩栩如生。

漆挺是当了爷爷的人,怎么会突然写诗,并且在儿童诗方面还有了一定的影响呢?说起来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漆挺一向爱好诗歌,1993年在他民师內招脱产学习的一年中,就读了十几部诗集,从此开始了诗歌创作。随着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诗歌文化在祖国大地升温了。岳阳诗歌学会的活动,吸引了漆挺的眼球,2016年11月,他加入了岳阳市诗歌学会。

于是,他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一种诗歌的向往在胸中激荡,一颗诗意的种子在心中种下。然而他总觉得自己的诗歌重在感情的抒发,缺少意境与张力。一天,他与同事陈茜老师散步,说出了自己的困惑,陈茜老师说:“写诗是自己有了真感情要抒发,有了真感受要书写,有了好意境要表达,只是借助诗歌这种形式丰富自己的内心的精神世界。所以自己的诗歌自己喜欢就行。”陈茜老师接着又说:“你在学校教书,了解、熟悉学生,最好向我朋友谭哲学习,从儿童诗歌上找到突破口,这也许是你的一个方向。”一语惊醒梦中人,他当晚就跟谭哲联系上了。他把自己写的一些诗歌发了过去,得到了谭哲的肯定。谭哲还告诉他,湖南省最近要成立湖南省少儿诗歌学会,问他想不想去,愿不愿意加入。这正是他梦寐以求的机会,他怎会放过呢!于是满口答应了。

2016年12月,湖南省诗歌学会少儿诗歌教育创作分会在长沙成立,漆挺被聘为副会长。如何将个人的诗歌创作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童诗的育人功能?他开始了新的思索。

一个团队

从长沙回来,他的思路已经清晰了。他决定先拉队伍,再群策群力,将这项工作做大做强。

岳阳楼区小学教育界可谓人才济济,新闻采写、教育科研、课堂教学、诗歌创作等等,每个行当都有不少优秀者。平时的交流中,漆挺都默默关注,慢慢地,一个优秀的童诗核心团队开始在心中形成。

回来后的第二天,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就是岳阳市儿童诗歌创作群。以他所在的站前小学为基础,朱勇志、胡艳玲、吴丹、刘颂、徐婷、龙志军、谭棠、向颖、王桉等23名爱好儿童诗创作的教师进来了,之后,著名儿童作曲家郑冷横,岳阳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骆志毅、方琳也参与进来了。

队伍有了,一切都好办了。为了开展儿童诗歌的教育与创作,每周二下午放学后,漆挺老师牵头与谭棠、黄芳、付静等老师义务教学生写儿童诗。在站前小学带动下,新路口、岳城、东风湖、岳阳楼、延寿等小学也开始进行了儿童诗歌创作。一股童诗探索、普及、推广的春风,已在岳阳大地吹拂。

随着创作队伍的不断壮大,在微信群的基础上成立相应的组织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了。漆挺老师不畏艰辛,与上级相关部门反复沟通,终于有了结果。2017年6月11日,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成立,到目前为止有会员174人。继而成立的岳阳市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会有会员124人,核心团队成员30人。之后,白杨坡小学和岳城小学被定为研究会的创作基地。漆挺与徐婷老师创作了会歌《童心种诗》,享受国务院津贴、全国少儿十佳作曲家郑冷横教授为会歌谱曲。

一种情怀

漆挺是个老实人,从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有朋友问他:“你带领这么一个庞大的队伍从事儿童诗歌的创作与研究,开展童诗公益系列活动,图什么呢?”还有朋友说得更直:“现在办协会都是有目的的,你创办协会捞到了哪些好处呢?”

是呀,他捞到了哪些好处呢?

2017年6月11日,他带领80多人到岳阳县月田镇中心小学开展“少儿诗歌乡村行”活动。市文联余三定主席问他:“你搞这么大的阵势,经费是怎么解决的?”他笑而不答。其实,研究会刚刚起步,一分钱的经费也没有。他从自己工资卡上取了9000元,老婆身上借了5000元,嘱咐另一副会长准备5000元备用金。他组织学生写儿童诗,备课、上课、收集作品,把小诗人组建微信群,交流学习体会、修改作品、提供比赛平台。收集整理的学生作品上千首,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无以计数,但从没收过一分钱的报酬。

他每年奔波于学校、民政局、作协、社科联,为联系工作、筹措经费找单位、找领导,光的士费一项应以千元计算。他从没报过车费、话费,也没领过协会一分钱的补助。

2017年7月8日,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会员20人、岳阳市小诗人80人,来到美丽的十三村,参观十三村企业文化与酱菜制作流程,并开展现场儿童诗歌创作。从设计方案到组织人员、联系车辆、组织参观创作、现场评奖颁奖、集合返回,都得他亲力亲为,特别是安全这根弦一直紧紧地绷着。那天,从早上6:30起床,到回家洗完澡躺下,已是晚上8:00。躺在床上,他拿出手机想总结一下活动的收获,发个朋友圈。可他觉得眼睛皮睁不开,只好先闭眼休息一下。可是当他睁开眼时,已是第二天早上8:00,手机依然握在手里,电灯依然亮着。

为了儿童诗歌,为了儿童的童真童趣,他奉献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甚至,把自己的人际关系与有限的资金都搭上了。

他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幸福。哪怕苦一点,累一点,也心甘情愿。”但如果要拔高一点来说,那就是一种情怀,是他爱孩子、爱诗歌、爱教育的情怀,在激励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一串足迹

一路走来,岳阳童诗团队留下脚印一串串。

2017年3月12日,岳阳儿童诗歌爱好者共27人在君山区风月田园生态休闲农庄举办了岳阳市首届儿童诗歌朗诵会。漆挺老师以他的一首《试把童心来种诗》拉开序幕。随后,岳阳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骆志毅老师和方琳老师做示范朗诵,儿童诗爱好者们大胆地、自豪地、忘情地朗读着自己喜爱的儿童诗,两位老师对每位朗读者进行了点评。大家沉浸在美妙的儿童诗中,感到无比快乐。

2017年6月11日,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少儿诗歌乡村行”活动在岳阳县月田镇中心小学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中国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汤素兰、岳阳文联主席余三定、岳阳宣传部副部长彭东明、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委主任卢宗仁等出席了活动。

2018年1月13日,岳阳市首届儿童诗歌文化惠民大型活动在巴陵广场举行。

2018年11月28日,与岳阳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大手牵小手,唱童谣、颂家风”活动在云梦宾馆举行。

2019年3月3日,在岳阳市图书馆举办关爱听障儿童诗歌朗诵会。

2019年11月16日,在岳阳市岳阳楼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温暖行动”活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给留守儿童讲绘本。岳阳市妇联、岳阳市社科联、岳阳楼区妇联领导出席。该会给留守儿童发放体育用品、陪留守儿童吃午餐。

2019年漆挺率领岳阳童诗团队,参加湖南省“许童年以诗的模样”童诗公益研讨会,及在西安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童诗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童诗研讨会”。吴丹、汪晓庆、徐婷代表岳阳童诗团队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2019年10月又邀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会长、著名儿童诗人王宜振来岳阳洽谈“全国儿童诗歌节”的具体事宜,并请王老师对岳阳童诗工作进行指导。

近三年,漆挺和他的团队组织了童诗公益活动共39场,近1000名学生参加童诗写作公益培训,谭棠、王桉、彭琼等18位会员在《洞庭之声》《长江信息报》《岳阳日报》《诗洞庭》《当代商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儿童诗共100多篇。研究会还出版岳阳市首部儿童诗集《会说话的陶罐》,并在《儿童诗歌》全国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岳阳市儿童诗歌专刊》,每周发播一次。现在已发播140期,在社会上产生震撼作用。

漆挺和他的团队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以及社会各界的啧啧称赞。《湖南日报》《湖南教育》《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以及岳阳电视台、岳阳广播电台、岳阳新闻网、新湖南、新华网、人民政协网对活动给予了宣传报道。《湖南教育》2019年7月总第1044期以《童诗如何走向远方》推介了岳阳童诗区域推进的经验。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邀小诗人去十三村采风创作,他握紧漆挺的手,激动地流出泪来。他说:“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我代表这些孩子感谢你们。”“笨狼妈妈”汤素兰老师参加少儿诗歌乡村行活动后,亲笔题词:“为孩子的事业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欣然为儿童诗集《会说话的陶罐》作序。他说:“我是为你们的童心感动了。希望你们多开展这类活动,让世俗回归童真,让风清气正迈向新时代”。

“星星撒满天涯,童梦开出鲜花。”在童诗的路上,“诗爷爷”带着大家踏出了一串串足迹。足迹延伸处,一排排小枫杨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朝阳小学 方西河)



附:漆挺简介

漆挺,男,湖南岳阳人,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前小学高级教师,民进岳阳市委站前小学支部主委,岳阳民进读书会会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少儿诗歌教育创作分会副会长,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分会理事,岳阳市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岳阳市作家协会少儿诗歌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民进湖南省委机关刊物《楚帆》特约撰稿人。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