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市旅游局2023-12-11 12:04
浏览量:1|| | ||

1994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岳阳市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岳阳,无愧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编者按:2014年1月4日,是国务院公布岳阳市为历史文化名城20周年纪念日。当天,陈湘源特别写下《岳阳,无愧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以志纪念。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市,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楚越文化的交汇点,是湖湘文化的摇篮。岳阳培育出了百代辞章之祖屈原、世界智慧名人左宗棠、人民骆驼任弼时……岳阳楼凝聚忧患意识,龙舟竞渡展示进取精神,柳毅传书彰显乐善品德。岳阳不仅是蓝墨水的上游,而且是升华爱国主义精神的胜地。

岳阳绾毂南北,贯通东西。晋朝名将杜预称:“巴丘沔湘之会,表里山川,实为险固。”宋代词人张孝祥称:“雄三楚,吞七泽,隘九州。人间好处,何处更似此楼头”。明代贤相杨一清称:“天下江山此最雄”。毛泽东说:“岳阳是个好地方。”难怪诗人魏允贞盛赞:“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千古名区,得江湖之胜,拥山川之美,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自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留下灿若繁星的文物古迹。

岳阳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考古工作者在境内发现了距今20万年的临湘市沅潭镇长源村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打砸石器7件,说明20万年前,原始人类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生活。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达130多处,较早的为距今约9000年的汨罗市附山园·黄家园遗址,距今8000年的钱粮湖坟山堡遗址和距今7300年的君山乌龙尾遗址。这些遗存,几乎涵盖了新石器时代的各个文化分期,记叙了岳阳先民们繁衍生息的艰苦足迹。从渔猎到农耕、养殖、制陶、建筑、纺织等等,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商周时期,岳阳便出现了城池,商代的军事要塞彭城,周代的罗子国城,成为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汉高祖元年(前206),境内有下隽、罗和华容三县,分隶长沙郡和南郡。东汉建安十五年(210),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县金铺观。晋太康元年(280),分下隽县西南部设巴陵县。晋惠帝元康元年(291年)设立建昌郡。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废巴陵郡为巴州,旋改巴州为岳州。明洪武二年(1369)设岳州府。清袭明制。民国二年(1913)废府,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新中国成立后,境内各县一度分属湘潭和常德专区。1964年10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设置岳阳专区,所辖即今市辖区域。1983年2月,原岳阳市(县级)升格为省辖市。今日岳阳市辖3区6县(市)及屈原管理区。

岳阳市是湖南的文物大市,境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有铜鼓山遗址、罗子国城遗址、大矶头遗址;古墓葬有龙窖山堆石墓群;古建筑有岳阳楼、慈氏塔、岳阳文庙、张谷英村古建筑群、屈子祠、湘阴文庙、左文襄公祠;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岳州关、岳阳教会学校、任弼时故居、平江起义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石刻有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共17处,约占湖南省国保单位的十分之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虞帝二妃墓、屈原墓、鲁肃墓、杜甫墓-杜文贞公祠、刘大夏墓、仇鳌墓、郭嵩焘墓和郭嵩焘故居、张岳龄故居、李六如故居、向钧故居,闪烁民族文化的灿烂光辉;车轱山、七星墩、营盘园遗址,记叙岳阳的悠久历史;凌云塔、培风塔、文星塔-状元塔、临湘塔、三眼桥、坪田牌坊、回龙门、罗水女子桥、张公桥、双江口桥、聂市古建筑群、看梁大屋、仁义堂,凝聚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余氏家庙、余氏宗祠、方氏宗祠和岑川李氏宗祠,闪耀宗族文化的光辉;岳州窑、青竹寺窑、百梅窑、鹿角窑,展现陶瓷历史的辉煌;柳毅井-传书亭叙述优美动人的传说;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湘北特委旧址、蓝泽墓,铭记岳阳近现代发展的艰苦历程;湘鄂赣苏维埃旧址、平江嘉义新四军通讯处和营田江防抗日遗址,置身其间仍可感受到昔日血与火的战斗烽烟;君山摩崖石刻铭刻中印文化交流的印记;营田仓库彰显艰苦奋斗的精神。另外还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0多处:小乔墓、酒香亭、朗吟亭、飞来钟、君山岩画、岳飞手植松等等,恰似一颗颗晶莹闪亮的珍珠,镶嵌在岳阳的画山秀水之间,给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增添无限神韵。

岳阳素称“湘北门户”、“鱼米之乡”。她襟带万里长江,怀抱浩瀚洞庭,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和107国道贯穿全境,地理条件、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得天独厚。1979年,岳阳就被国家确定为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1992年,又被国务院列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1994年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经有识之士的精心打磨,集名水、名山、名楼、名城、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岳阳,必将迎来万紫千红、花团锦簇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