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寨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22-10-31 14:21
浏览量:1|| | ||


石牛寨整体图


美女望天



唐朝舍利塔


仙人桥


阳具石


一线天


猕猴石


银蛇越秀


石佛山

石牛寨地质公园位于湖南东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总面积30余平方公里,境内交通便利,京港澳高速公路和106国道纵贯南北,省道与县乡公路连通各乡镇。

石牛寨是丹霞生态系统及物种多样性的典型地区。石牛寨延绵起伏的丹霞丘峰,顶部大多呈馒头状、牛背状、丹霞球状风化地貌明显,在全国丹霞地貌中独树一帜,属国家级地质遗址景观。石牛寨寨上风光无限,寨下景色诱人,它是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石的世界,鬼斧神工、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这里野生动植物繁多,有穿山甲、平胸龟等52余种。

石牛寨有丰富的兵寨文化,号称“天下第一寨”的石牛寨,早在宋朝就建有兵寨,元朝末至明朝初,汤旷率众在此占山为王,又修建了5处兵寨。600多年的兵寨、延绵2000米的石城墙以及水城、石臼、石城门、练兵场等古迹历历在目,清晰可见。

石牛寨也是佛教圣地,寨上寨下寺庙如林,现在保存完好的有白衣寺、石佛寺、云崖寺、静严寺、松枫寺等,寺内保存着完好的古建筑群,庙里香烟缭绕,香客不绝。白衣寺占地十余亩,分上下两栋,内有三僧大佛、四大金刚、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明,清朝时香火旺盛后因战乱变迁留下了岁月洗刷的痕迹。

石牛寨地质公园景点可概括为“一牛二兔三关险,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四十八岩景无边”,其特点是以险求趣味。现景区内已经开发的项目有:高空栈道、飞索、好汉桥、缆车、滑道等,为人们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野营、无人区探险等提供了理想场所。游客量预计稳定期将达50-80万人次/年,市场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