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烧宝塔”文化旅游节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20-09-18 10:49
浏览量:1|| | ||










9月13日,中秋节,汨罗江畔新市古镇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门口挂起了大红灯笼,汨罗江边,对应着古镇“三街九巷十码头”布局,一座座宝塔内红光闪动。江边广场上的大型宝塔火光升腾,越烧越旺,映红了江水,映红了天空。数万名市民游客涌至古镇争相观赏,随着2条巨龙跳起了围塔舞,将汨罗市新市镇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古镇成了欢乐的海洋。

“中秋烧宝塔”习俗起源元末,原为当地人打倒“鞑子”后的庆祝活动。如今渐成中秋佳节“求财喜、祭水神”的祈福活动,已成功申报为岳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节会由政府主导、民间参与、市场运作,结合新市镇文化旅游发展现状,以促进汨罗市文旅融合发展,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市古镇始建于唐代,过去水运发达时,南来北往的船只经停汨罗江,十分繁华,被誉为“小南京”。作为一座千年古镇,码头文化、商埠文化、集镇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游客通过观看民俗表演、欣赏文艺演出、游览秀美风光、品尝风味美食等系列活动,尽情领略汨罗江畔浓郁的民俗风情和积淀深厚的古镇文化。

(摄影 杨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