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岳阳篇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2017-09-21 16:56
浏览量:1|| | ||

我们看见的变化,今天走进岳阳,这座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五年来依托开放优势,实现航运、科技、农业等全方位升级,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极。


岳阳今日印象

岳阳·新闻场

看完了岳阳的新地标,我们来看几个火热的新闻现场。

飞往太空的冶金材料装备

岳阳电视台记者 廉宇:我身旁正在进行铣削的这台高梯度立环磁选机的部套件,是由岳阳科美达自主研发,主要应用于矿物的回收及分离。两天后,安装完成的设备,将从城陵矶新港发往印度。

岳阳电视台记者 廉 宇:和原来的陆路运输相比,走城陵矶新港,不仅可以直达目的地,还能节省3成左右的运费。一个最新的消息是,企业生产的电磁搅拌装置,已经被送到中科院作外太空模拟实验,将随神舟12号飞船升空,在太空中开展冶金材料研究。


城陵矶新港年底突破40万标箱

记者 孙璞:这里就是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这里目前装、卸载集装箱的作业效率是每小时26个自然箱。就在去年以前,这里每小时仅仅能装、卸载15个自然箱。2016年1月,岳阳城陵矶新港与长沙集星港进行资源整合,结成“兄弟”,刷新了城陵矶新港的效率。截止到今年8月,这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七成,首次超过宜昌、九江,跃居成为长江流域增幅最大的港口。预计今年底能突破40万标箱。目前城陵矶新港已经开通至上海洋山的直航;东盟、澳大利亚接力航线以及日韩港澳直达航线等。


防空洞变酱菜窖 食品产业“走出去”

临湘电视台记者 王勖:这里就是岳阳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五年前,企业把原本的小厂房改造成了现在的大车间,将原来的防空洞也变成了酱菜的地窖。公司与5000多户农民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同,每年加工的农产品8000多吨,可为当地农户增收近3亿元。今年公司已在全省布点,在长沙开设了1000多家门店;从这里第一批“走出去”的食品,正在办理出口“护照”,预计将在这个月底发往世界各地。


岳阳故事:“北斗创客”与“护鹿游侠”


经济快速发展中,岳阳始终在追求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今天我们带您认识一位带领老军工厂转型发展的“北斗创客”,和一位扎根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工作20年的“护鹿游侠”。


“北斗创客”向志明

朱日和阅兵过去了一个多月了,51岁的向志明仍一遍遍地回看视频。阅兵场上,有他护送过去的保障装备和他们公司生产的北斗通信产品。

向志明:非常兴奋,一个非常自豪。

老向所在的国信军创6906,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06厂。2001年底,36岁的向志明刚上任厂长就遇上难题。当年,工厂订单从1000多万骤减到不足12万。向志明清楚,企业想要有更大发展,必须掌握核心竞争力,他把目光对准了国家通信领域最前沿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志明打算用企业多年攒下的家底,并购来自国防科大的一支年轻的科研团队。

向志明:基本上六七个高管的话,有四五个都不同意,还有的说出很尖锐的话,人家说是“一块钱办十块钱的事”,你是“无钱办有钱的事”。

向志明顶住巨大压力推动完成这桩并购。经过5年攻关,6906一跃成为领先全国的北斗研发、制造、营运服务商。


东洞庭湖“护鹿游侠”张鸿

从2014年起,北斗导航技术被用到东洞庭湖的动物保护工作中,在受伤的麋鹿身上安装定位设备,工作人员快速捕获了湖区自然野化麋鹿种群的影像

43岁的张鸿在湖区长大,大学毕业后在东洞庭自然保护区一干就是二十年。

19万公顷的东洞庭自然保护区里,要穿越大片茂密的芦苇找到麋鹿,并不容易。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张鸿

这里有卧栖的痕迹 很大一片卧痕 对对对 新鲜的粪便 很新鲜的粪便


麋鹿就在附近,张鸿拿出“秘密武器”。

发现麋鹿 发现啦 和刚才的3头汇合了,很大一群 应该在15头以上

今天发现的麋鹿群中有成年鹿,还有刚出生的小鹿。这意味着,洪水并没有对麋鹿栖息地造成大的打击,湖区构建多年的生态体系,又一次顶住了考验。


数说岳阳:顺风顺水 通达天下


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数字,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这片热土。有请我的同事刘烨数说岳阳。

学长们时不时跟我说,岳阳曾经是湖南最摩登的城市。当年他们周末都跑到岳阳去置装:武汉的汉派服饰、上海的洋装都是首先抵达岳阳。今天的城陵矶港,5000吨级江海轮可长年直达日韩、港澳,通过至上海的“五定班轮”,岳阳及长江上游的产品可接力到东盟、到澳大利亚。

汤汤大湖上,比肩立起了三座大桥。京广铁路、蒙华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双黄金十字”在岳阳重合,加上年底即将投入运营的三荷机场,一个“水陆空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湘北重镇成型。

这五年,岳阳的GDP从“2”字头跨越到“3”字头,2016年达到3100亿元.

这一湖水,也滋生万物。1998年大水中从湖北石首天鹅洲保护区逃命出来的9头麋鹿,现在已衍生为140多头的大家庭。它们在这里过得可滋润了,即便是跑到菜地里偷菜,农民朋友也会以礼相待.如果说,当年的岳阳只是“北通巫峡,南极潇湘”,今天的岳阳,则已拥有了“胸怀天下,放眼全球”的格局和实力。


百姓说·我们这五年

岳阳的变化很大了环境变美了,修了洞庭湖大桥,修了南湖大桥.

最近都换了一批公交车,线路也增加多了.

有一条铁路大桥,它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大桥.

有一个在建的飞机场,是今年8月份已经开工了的.

可以有多伦多直飞岳阳的航线那就好了,那样我只要一放小长假就可以回家.

这个十字路口都是佷成规矩.

现在公园变大了.

这里一天我们现在逛不完啦.

岳阳的景区特别是洗手间,我觉得那有点星级宾馆的感觉.

岳阳博物馆,有很多新的看点的.

洞庭湖的水质,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这几年回去,王家河沿河风光带都已经建起来了.


茶余饭后都愿意过去逛一逛,玩一玩.

我们学校的成长园又种了许多的花和草.

我们玩得越来越开心了.

我们岳阳才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我觉得自己的工资变多了.

对我们大学生的扶持,就是可以免租金啊.

岳阳这几年农业发展得很好的.

岳阳现在已经被评为黄茶之乡.

我感觉很好啊,我很自豪我是是岳阳人.


专访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城”、“堡”、“极”勾画岳阳美好图景


岳阳·洞庭湖


魏哲浩:今天我们访谈的地点选择是在洞庭湖之上,在这样一个开阔的空间里,我觉得特别适合展望未来。首先要问您的是未来的岳阳,我们打算把它建设成什么样?


胡忠雄:“城”、“堡”、“极”勾画岳阳美好图景

岳阳市委书记 胡忠雄:三个字给您概括一下我们未来的蓝图,第一是城,它是国家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座城市的人口将会超过200万人。

第二是堡,是桥头堡的堡,岳阳因为通江达海,加上我们拥有长江的湖南唯一的一个一级国家级口岸。岳阳是义不容辞的担负起开放经济的桥头堡的作用。第三个字呢?极,增长极,是湖南新的增长极,我们将会通过产业的支撑,特别是把我们的支柱产业做大,为湖南经济的发展充当新的增长极的作用。


俯瞰岳阳

在岳阳,我们看见了开放经济的乘势而飞,看见了北斗创客、护鹿游侠的孜孜以求,看见了大城气象的每日常新。祝福岳阳,在通江达海、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征途中继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