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大桥合龙!杭瑞高速年底全线贯通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7-08-17 11:05
浏览量:1|| | ||

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杭瑞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洞庭湖大桥今天全桥合龙,贯穿我国东西方向的杭瑞高速公路即将全线通车。

随着最后一节钢桁梁吊装就位,全长2390m的洞庭湖大桥桥面合龙。洞庭湖大桥主跨1480米,是目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果平介绍说:

这么大的跨径是因为我们桥址附近要预留一个航顶枢纽,在这个附近要修一座大坝,既要保证发电,又要保证通航。这样的大跨径,如果选择斜拉桥就需要塔很高,这里将来要建机场,塔过高的话对通航是有影响的。


大桥还首创轻型组合桥面,解决钢结构疲劳开裂和铺装层破损两大难题。洞庭湖大桥悬索桥塔如同排箫竖管,采用“潇湘琴韵”的造型,与洞庭自然美景结合,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年底通车,杭瑞高速也将实现全线通车。

编号为G56的杭瑞高速是我国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条东西主干线,起于浙江杭州,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止于云南瑞丽,全程3404公里,目前除洞庭湖大桥段外已全部开通使用。

据了解,洞庭湖大桥通车前还需绕行省道至岳阳市内通行,通车后将至少缩短2个小时的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