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举办故事文化节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2017-02-14 11:28
浏览量:1|| | ||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享各地优秀抬阁文化资源,由湖南省文化厅指导,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汨罗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湖南抬阁故事联盟成立暨首届湖南抬阁故事文化节,将于本月9日至10日(正月十三至十四)在岳阳市汨罗长乐镇隆重举行。

抬阁,是融故事、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体的民间行为艺术,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抬阁种类繁多,各地抬阁艺术形式各具特色。在湖南,尤以岳阳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郴州宜章夜故事(国家级)、娄底涟源珠梅抬故事(国家级)、永州黄阳司扎故事(省级)、益阳桃江马迹塘扎故事(省级)最具魅力。

此次活动邀请郴州宜章、涟源珠梅、永州黄阳司、益阳马迹塘等地最具特色的抬阁故事代表性传承人参与,通过成立湖南抬阁故事联盟和举行湖南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等形式,开拓抬阁文化展示和传播途径,分享各地优秀抬阁文化资源,加强抬阁文化跨区域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我省抬阁文化创新发展。

湖南抬阁故事联盟成立暨首届湖南抬阁故事文化节活动主题为抬阁演绎湖湘故事,举办单位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设计了专门的活动规范图标。在湖南抬阁故事成立仪式上将签署“湖南抬阁合作联盟宣言”;首届湖南抬阁文化节开幕式将邀请本土民俗节目表演,并举行“发现原生中国——首届长乐摄影节”启动仪式;湖南抬阁故事展演将以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为主体,邀请郴州宜章夜故事、涟源珠梅抬故事、永州黄阳司扎故事、益阳桃江马迹塘扎故事共同参与,打造一台三湘新春抬阁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邀请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全程参与宣传报道,预计观众达15万人以上。